因公出国问答

发布:2014-09-28浏览量:877

 

Q:出国手续第一步是什么?

A:登陆国交处网站-因公出国(境)专栏 校内OA系统-其他信息-国交处 专栏了解出国流程、填写相应表格、准备出国材料,纸质版交至国交处茅老师,电子版发至国交处公共邮箱:shutcm51322260@163.com

 

Q:哪些出国行为可以通过外事处办理手续因公出国?

A:根据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所有具有因公性质的出国行为,如:讲学、参加会议、研究、校际交流、访问考察等等,无论在外时间长短,出国人员出国前,都必须申报,须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其他因旅游、探亲等非因公出国行为请自行办理手续出国(境)。

 

Q:出国(境)多少天时短期出访?多少天是长期出访?

A:六个月以下的均属于短期出访,办理出国手续报国交处;六个月以上的属于长期出访,须上报人事处签订协议,再报国交处办理相关手续。另长期出访香港、澳门地区的人员,市外办不办理批件,在完成校内程序以后,须自行出具情况说明进行财务报销。

 

Q:什么时候办护照或通行证?

A:将申请材料完成通过校内审批后,外事处将上报上海市外事办公室审批,审批通过后出《出国、赴港澳批件》,接下来便可办理护照或通行证。

 

Q:护照或通行证办理要交哪些材料?

A:申请因公护照(通行证)人员,在接到专管员通知后,须本人携身份证前往市外办(地址:华山路228号贵都大酒店办公楼2楼)留取指纹,亲笔签名及拍照,办理护照的有效期为5年。户口非本市人员申请的,护照有效期为1年。

 

Q:从递交申请材料到办好护照需要多长时间?

A:一般来说需要两周的时间。

 

Q:我的身份证不是上海的,可以在上海办理因公护照吗?

A:如果非上海市户口的老师,如果你办理了上海市居住证,除问题5中的材料外,请准备居住证复印件和合同复印件,办理的护照有效期为1年。

 

Q:什么时候办签证?

A:护照办理后可以开始办理签证。请根据各国签证要求准备签证申请材料,并在上报出国申请材料时咨询外事专管员。请注意,部分国家签证护照有特殊规定。

 

Q:签证办理需多长时间?

A:要视各国领馆的规定而定。一般来说,从你递交申请表格到办好签证至少需要34周的时间。请事先咨询外事专管员,预留出充裕的时间。

请注意:部分国家的签证手续比较特殊,如美国,需要面谈,预约面谈时间也比较长,请提前23个月申请。还有如意大利,巴西等国需要较多的签证材料。遇到此类国家,请预留足够时间,并积极准备签证材料。

各国因公签证办理详情请见因公签证要求

 

Q:我是一名教师,如何办理因私护照?

A:除因公出国任务之外的出国行为,请自行办理因私护照(通行证)及签证。请到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因私护照,地点:民生路1500号,咨询电话:28951900

 

Q:我是一名学生,我可以办理因公出国手续吗?

A 除代表国家性质出访,学生出访都需自行办理因私护照及签证手续。

 

Q:我是一名学生,我出国参与科研活动,需使用导师的科研经费,该如何办理?

A:请自行办理因私护照,签证手续。同时将申请材料报至研究生部。

 

Q:出国回来,我要做哪些事情?

A:归国后2周内,请 登陆学校【OA-【其他信息】-【国交处】 或【国际交流处网站】-【资料下载】 下载【归国后材料.zip】递交以下材料:1. 因公护照/通行证;2. 出访小结(word文档格式,500-600字,另附出访照片1-2张);3. 归国后总结表(附件);4. 出国人员鉴定表(附件);无故拖欠归国材料者,将不得再次办理因公出国(境)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