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思想的花开,相遇更好的自己——2018三八节系列活动之王雪瑛作家会谈

发布:2018-04-02浏览量:785

倾听思想的花开,相遇更好的自己

——2018三八节系列活动之王雪瑛作家会谈

    2018年3月28日中午,作家、评论家王雪瑛女士应上海中医药大学妇委会和马克思学院部门工会的邀请,来到我校和我们的老师们一起分享她对文学的理解。时值春风和熙,杏林院外杏花纷飞,杏林院内文思流转,另有许多来自各方的老师、同学慕名而来,一同聆听雪瑛作家畅谈“文学的魅力是什么?”。
    在王雪瑛女士看来,文学丰富了人的人生体验,不仅从想象力上开拓了人的心灵视域,同时也在思想深度上延展了人的精神厚度。文学让我们成为一个多向度而非单向度的人,为灵魂带来深沉而绚丽的情感体验,从而避免了其浅薄与苍白。她从“文学是语言的艺术”以及“文学是想象力的呈现”这两个主题入手,同时辅以各类经典文案(如曹雪芹的《红楼梦》、鲁迅的犀利文笔、土耳其作家帕慕克的《纯真博物馆》和当代作家张炜的《毒药师》等),向大家浅显易懂地介绍了文学的动人魅力。此次作家会谈,令众人真切感受到了文学的魅力所在,也即是王雪瑛女士在最后给出的感悟:“文学记录我们生命的轨迹,留存民族的记忆。文学经典会塑造一个民族的审美趣味和文化心理,也会影响一个人的精神高度和生命形态。文学经典对我们的影响潜移默化、意义深远,对于民族和个人都是如此。”

    之后的作家和读者问答环节,亦非常精彩,令人获益良多: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亓曙冬、彭卫华和张婷婷三位老师分别就如何看待作家和文学评论家之间的关联性、如何看待先锋派诗人(如余秀华)的作品并评价之以及如何和孩子一起互动学好写作等一系列话题向雪瑛作家提问,而她亦毫无保留,予以真情实感的精彩回应,和大家真诚地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及至最后散场之时,众人犹感回味不尽,真可谓“春风无限潇湘意,杏花传赠雪瑛情”。(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瑞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