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公寓管理服务规范

发布:2018-10-31浏览量:300

 

一、职责

物业负责学生公寓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二、学生公寓管理

钥匙管理、机房管理、用电管理、作息管理及楼内保洁管理。

三、学生公寓管理操作

1、钥匙管理

1)学生公寓楼内的各种钥匙必须具备钥匙清单并由宿舍管理员统一管理。

2)严格按照校方制定的《学生手册》有关学生公寓钥匙管理的规定进行管理与操作。

3)学生未带钥匙需要借用时,宿舍管理员应详细核对学生证,确认无误后让该学生在《钥匙借用登记表》上做好登记并留下学生证后,方可将钥匙借给学生使用。

4)如遇学生未带学生证,可凭身份证或借书证等有效证件办理;在《学生公寓钥匙借用登记表》上做详细登记并留下有效证件后,再将钥匙借给学生使用。

5)学生归还钥匙应在当天完成,如遇不及时归还的,宿舍管理员联系该学生催其尽快归还。

6)宿舍管理员必须在每晚关闭大门后清点钥匙,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处理。

2、机房管理

1)宿舍楼内各机房钥匙由工程维修人员各保管钥匙。

2)各机房系防火重地,严禁烟火,不得在设备机房吸烟,如因工作需要动火,必须事先报备至物业办公室,得到允许及相关许可后方可动火工作。

3)严禁在机房内摆设易爆、挥发性强的气体和液体,工作中所有易燃品应按规定使用保管。严禁乱扔乱放。

4、机房内消防器材应定点放置,严禁私自随意乱动并经常检查,消防器材过期应及时请示物业办公室联系保卫处进行更换,所有工作人员都应熟悉消防器材的特性,且能熟练操作使用。

5)所有配电设备拉闸操作和维修、保养工作时,必须严格按国家电业局颁布的安全操作及工作规范执行。

6)凡涉及学生公寓内的机房工程维修、保养等,需以通知形式,提前一天张贴告知学生(检修一般放在学生白天上课时,且以不影响学生休息为前提)。

7)当机房内设备出现故障或无法使用时,工程维修人员应及时通知物业相关负责人,物业与校方联系,由校方相关负责人与机房维修、保养人员联系解决。

3、用电管理

1)学生公寓用电实行电卡制度。

2)学生公寓用电实行电脑智能控制。为保证正常学习、生活秩序不受影响,宿舍管理员如有发现寝室电卡内余额不足5度电的费用时,可通知相应寝室的教师、学生进行充值,保证正常用电。

3)发现管理机故障和电卡计费有误,应立即报修,保证正常用电。

4)加强用电安全管理,提倡节约用电,禁止学生在公寓内使用大功率电器,消除学生公寓用电安全隐患。如发生超负荷自动断电,宿舍管理员应记录下学生姓名,向其辅导员及物业办公室汇报。

5)严禁从公共区域照明线路、安全指示灯内接线或在寝室内私拉乱接电线,违者责成恢复原样并提出通报批评;屡教不改,情节严重造成事故者,除承担经济赔偿责任外。

4、作息管理

1)宿舍楼启用门禁管理系统,宿舍管理员工作时间: 7:30至22:00;晚上22:00后非本楼栋内学生(无门禁)不得入内。

2)非本楼人员必须在晚上21:00时前离开公寓大楼。

3)楼内的住宿学生必须在22:00前返回公寓,否则视为晚归。宿舍管理员应在《学生公寓晚间人员进出登记表》上进行记录。

4)熄灯以后,禁止喧哗、打牌、下棋,以免影响他人休息。

5、保洁管理

1)学生公寓内保洁管理服务范围为公共场所,包括:活动室、沐浴房、公共走道。保洁由物业负责。

2)楼梯、走廊、厕所、洗涮间每日打扫两次,保持地面清洁,无明显垃圾,无卫生死角,下水道通畅,粪便不外溢。

3)墙壁应保持干净,公共场所的玻璃应保持明净。

4)楼道内无积水、果皮、纸屑等,保持楼道地面干净。

5)公寓楼内外墙壁上无张贴字画、涂写、刻画等。

6)楼道内禁止晾晒衣物,楼梯扶手保持干净。

7)宿舍门外墙壁无球印、脚印污染,地面无泼水现象。

8)室内卫生检查由校方与物业共同参加。具体参照《学生公寓寝室卫生检查作业规程》执行。

9)在学生公寓内不得有影响公共卫生的以下行为:

① 向窗外、门外泼水。

② 随地吐痰,乱丢杂物。

③ 在公共通道内堆放垃圾、杂物。

④ 在宿舍及周围墙壁上刻画、涂写或张贴、散发各种启事、传单及广告等。

⑤ 在宿舍内饲养狗、猫、鸟等宠物。

⑥ 在宿舍内擅自装修。

⑦ 其他影响公共卫生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