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科研在研项目、获奖、经费等情况

发布:2023-10-09浏览量:28

8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度集中接收申请项目的部分评审结果,我校共计149项获得资助,包括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1项、面上项目70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76项,立项数再创新高,资助项目数、资助经费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基础研究领域标杆性项目,我校多年来在该项目保持行业持续领先,特别是近年来除了传统中医药学科之外,在医学部西医学科、生命学部、化学学部、管理学部及工程与材料学部都有斩获,反映了学校在学科交叉方面的发展潜力,为推动学校基础科研创新储备做出了巨大贡献,对凝聚创新型科技人才、促进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学校积极主动对接中医药学科科技创新的前沿领域,注重基于临床的中医药关键科学问题的凝练,聚焦中医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此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新突破进一步激发了创新主体活力、增强了基础研究的积累。学校将以2024年度国家自然基金申报为契机,在政策传达、申报辅导提升申请书质量的基础上,全面协调已有的雄厚基础科研积累与附属医院多年的临床底蕴传承,加强校本部与附属医院联动,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人民生命健康的需求,坚持“四个面向”,围绕重要科学问题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同时,鼓励我校科研工作者自由探索,培育良好的创新土壤及人才高地。(科技处) 



      


   截至202310月人文社科类项目新增:

       部级项目及上海市项目新增16

  局级及以下文科项目新增13110


  截至202310月获奖情况:

        上海医学科技奖3

        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技术奖1

        上海中西医结合科学技术奖10

        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11

        华夏医学科技奖3

        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9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5

        上海中医药科技奖14

        中华医学科技奖2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

        上海市科学技术奖5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