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年报

上海中医药大学2013-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2014-09-22浏览量:857


上海中医药大学2013-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2014学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坚持以信息公开为手段,不断提升学校公共服务能力与水平,坚持提高管理运行的透明度和法治化。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3-2014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照《上海中医药大学信息公开实施条例》要求,结合我校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执行情况,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不予公开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391日至2014831日。

一、概述

本年度,我校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重要依据,在教育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及上海中医药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学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总体要求,以贯彻落实《上海中医药大学信息公开实施条例》为中心,积极开展宣传培训工作,完善多层次、多渠道、多载体的信息公开综合体系,着力信息公开的组织机构及制度规范建设,精心搭建我校信息公开网站,全面提升了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1、落实制度,完善信息公开网站建设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是统领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高等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途径和要求、监督和保障都做出了明确的要求。根据《办法》和教育部的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重点梳理和总结了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体制,并制定了《上海中医药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手册》,内容包括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信息公开网上专栏设置规范、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规范、信息内容概述编写规范、信息公开基本工作流程、主动公开工作流程、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信息公开目录等。对信息公开网站进行改版,提升网站功能并进一步完善网站信息公开内容,加强网上互动交流等。

2、组织保障,加大信息公开人才队伍建设

本年度,我校根据《上海中医药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全面增强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同时,明确了各单位信息公开联络员的岗位职责,保证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进一步促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规范、有序开展。

为不断提高各单位信息公开联络员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本学年由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和信息技术中心联合组织,多次开展专题培训和学习相关政策、理论,明确了国家、地方和学校对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系统讲解了学校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和操作要点,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队伍的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信息公开概况

本年度,学校主要通过信息公开网、学校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微信、微博、校报、OA、易班等媒体以及教代会、公告栏、宣传橱窗、LED屏、会议纪要、各类简报等形式予以公开。

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校园网的优势,本学年,校园网发布网络新闻300多条,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81条,通过学校公告专栏面向社会公众发布各类公告32条。

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围绕学校工作,主动增加与新闻宣传主管部门、主流社会媒体的沟通与协调,精心策划学校重大事项、重大活动、重要成果的系列宣传报道,加大新闻宣传力度,传播正能量。本学年,主流媒体刊登新闻近450/次。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就业、大学生新春音乐会、张江中医药国际论坛、中医孔子学院、毕业季系列宣传、校园开放日、学校进入ESI排名、国家自然基金数创新高等。

通过网络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201311月,新版校园网正式上线,目前学校正在积极推进英文网建设工作。20145月底,开设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其中,上海中医药大学官方微信在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下,依托专业知识,推广中医健康理念,得到广大网友青睐。目前,微信累计阅读量超过20万次,订阅量近6千,粉丝来自280多个国内外城市。我校一批教师在微信平台上受到粉丝热捧,其文章被腾讯大申网、上海教育微博等社会媒体转载,提升了我校的社会美誉度。“上海教育”官方微博信息报送评定居上海学校前列。

通过编印各类出版物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充分运用校报的载体,实现校报电子化,加强一线师生员工和医护人员的报道,宣传我校师生和医护人员的先进事迹,弘扬高尚的师德师风和医德医风。201312月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作品消息类三等奖2个: 《中医药人才需求增四成》、《党的十八大代表洪汉英畅谈参会感想》;201312月上海高校校报好新闻作品2件:《中医药人才需求增四成》;版面类三等奖《第7101版》。2014年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作品共3件,其中消息类二等奖1个、新闻摄影类三等奖1个、言论类三等奖1个。

2、重点热点信息公开

我校在主动全面公开工作动态信息的基础上,还积极推进师生关注、公众关心的重点、热点信息的公布,增强信息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部(处):充分利用学校网站、校内公开栏、校报校刊、网络、媒体等途径对相关事项实行固定公开、定期公开和随时公开,多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和宣传。目前主要信息公开的网站有: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处)网、上海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网、上海中医药大学就业信息网、上海中医药大学新闻网、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务公开网等。校报校刊有:上海中医药大学校报(每月投稿)、上海中医药大学校报-招生专刊、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总结材料汇编等。网络互动平台有:新生交流qq群、新浪微博“shutcm学工在线”、易班等。新闻媒体有:报纸报道、电台采访、电视采访等。

本年度,学生工作部(处)网共发布信息100余条,其中包括学工动态、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园区管理、辅导员队伍建设、规章文件汇编、下载中心等。招生就业网共发布信息50余条,其中包括招生工作(招生政策、专业介绍、港澳台招生、专升本)、就业公告等。就业信息网共发布信息300余条,其中包括最新通知、政策法规、就业指导、招聘信息、职业规划、毕业生信息、下载专区等。新闻网-青春校园栏目共发布信息40余条。党务公开网共发布信息60余条,其中包括思政工作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职业发展教育、学生资助工作;组织建设中学生社区党建;作风建设中学风建设;制度建设中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有关制度等。

研究生院:本学年,发布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12项,其中包括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目录;非医学专业本科生攻读医学科学(中医学)学位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简章;上海市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上海中医药大学2014年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相结合试点项目全国统考招生简章;上海中医药大学2014年临床医学专业学位(住院医师)统考生招生简章;招收港澳台、外籍生简章和目录等等。此外,有关考生资格的公开,考生网上报名后,现场确认时需提供相关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供核查,在复试阶段以及新生报到时均需核对考生的相关证件原件;录取程序在校园网公开;考生录取信息公开;以确保招生工作程序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在2014年招生期间,研究生院进行网络答疑共计100多人次,接待现场答疑约计1000多人次,电话咨询2800多人次。

研究生管理系统共计发布课程建设、课程安排、成绩管理、学位申请等相关内容的通知302条。校园网和OA主要用于在职申请学位、师承教育、研究生学术活动、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等通知的发布。评定研究生综合奖学金、单项奖学金、优秀论文奖学金、上海市政府留学生奖学金、共计619人次,并公开申诉渠道,保证信息畅通。研究生学生与就业管理办公室通过OA校院网、E班、飞信平均每天上百条信息。

实验教学:本学年,在实验教学网站上向学生和教师公开了8个建制实验室的排课表,共计375条排课记录,同时在实验课程平台上及时更新了原有的205门课程信息和教学资源供学生学习;通过实验室管理系统在网上公开开放实验室供学生在线预约,实验室共计开放1172个小时,涉及94名七年制学生参与的探索性实验项目14项和130名大学生参与的创新活动计划项目26项;借助科创平台向学生公开科创项目开展、实施、成效等信息和学习课件链接,学生访问学习人次为3582次;向学生公开包括中医学、中药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在内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共计37项,并布置作业9次,布置考试3次,互动答疑22次,学生本学年访问量为614人次。

国际教育工作

对外交流工作方面:通过校报、校园网等及时公开重大外事来访和大型国际会议的报道计93篇,其中关于孔子学院项目揭牌等校园网新闻被《健康报》、《中医药国际参考》受到外部媒体的关注和转载报道;利用OA和公告栏平台发布市教委项目的通知,主要包括教师海外进修项目、学生海外访学项目、香港师生访学计划;OA发布因公出国(境)审批材料、办事流程,供校内教职员工按需要下载使用。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的要求,对所有本校教职工因公出国出境团组进行OA网公示,相关信息累计169次;通过信息公开网发布学校对外交流主要项目信息。

中外合作办学方面:按照教育部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管理办法,主要通过中药学院网站和学校招生宣传载体以及校信息公开网公开招生信息、专业信息等。除使用学校统一制作的学生手册外,根据项目的特殊性,另外给该专业学生发放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手册。每年定期完成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年度报告,提交上海市教委,可在上海教育网站上查询。

外籍教师管理方面:认真执行外国文教专家管理工作的相关政策、法规,按照国家外国专家局和上海市外国专家局的要求,定期做好并向上海市外国专家局提交自检报告。通过OA平台向外籍教师所在学院和相关管理人员发布有关信息。

财务工作

财务处通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校内财务查询平台、校内办公系统(OA)、财务结算大厅宣传栏、编印制度汇编、LED显示屏、微博等方式公开信息。内容涉及教育收费、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预算决算、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和财务报销票据模板等。本学年,财务处在门户网站发布25条,信息公开网21条,校内财务查询平台11条,校内办公系统(OA20条,微博4条,LED显示屏3条。

其中,学校2014年度经费预算是经校党委常委会决策通过,并通过校内OA办公系统向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公开;学校2013年度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及经费使用等资料是以2013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形式,在学校的教代会上向全体职工代表公开报告,并经校教代会职工代表表决通过。在学校门户信息公开网上,公布了上海中医药大学2013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情况、财政教育专项资金收支情况、财政性资金使用与管理及学校经费来源等情况 。

宣传工作

积极主动联系外媒对学校进行新闻报道,主动公开我校办学思想、教学科研工作等方面的情况。本学年,主要系列宣传有:“中医健康服务系列宣传”,媒体对上海中医健康服务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予以较多关注,解放日报、文汇报、新闻晨报、新民晚报、上海中医药报、东方教育时报等媒体纷纷对我校进行采访;“中医药科普宣传”,在《上海中医药报》开设“中医药科普之窗”专栏,在《新民晚报》开设“天天健康”“新民求证”专栏,在《浦东时报》开设健康版面等。我校与SMG和上海教育电视台开展长期合作,6月邀请SMG制作人团队来校开展中医文化体验日活动,与SMG合作《名医话养生》《名医大会诊》栏目,与上海教育电视台合作《健康大不同》栏目;“与媒体策划我校徐欣毅同学的事迹报道”,社会反响非常强烈。《解放日报》第一版刊登《27岁遗体捐献者的从医梦》、《中国青年报》第一版刊登《27岁医学生志愿病逝后做“大体老师”》、《文汇报》第一版以《再也不能治病救人了逝后为医学做点贡献》、人民网、新华网、上海市人民政府官网、东方网、凤凰网、腾讯网等众多媒体对上述报道进行转载。

校园建设工作

本学年,校政处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20余条,主要内容涵盖校政处的新闻、重大建设与维修工程的管理规定、工程计划及实施方案、招投标情况、工程进展及验收、教师宿舍管理、门诊部服务信息以及学校红十字工作。信息发布的形式多种多样,包括通过学校的官方首页、上海中医药大学信息公开网以及校政处的门户网站等发布相关信息。

此外,本学年校政处公开的信息侧重于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发布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基建(修缮)工程项目立项及招议标管理办法》、《上海中医药大学基本建设管理办法(试行)》、《2014年基本建设项目计划及实施方案》、《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开招标项目时间节点表》、《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食堂面包房承包经营项目招标公告》、《中医药科技创新楼勘探中标信息》、《2014年项目工程进展及验收》等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学年,上海中医药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不予公开情况

我校对涉及国家秘密的、涉及商业秘密的和涉及个人隐私的事项不予公开。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未收到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举报。

六、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我校积极推进信息公开的宣传教育、制度建设、机制设计与多渠道多途径的相关制度融合,注重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强化公开意识,确保网上信息主动公开。

然而,在稳步深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部分内容应做进一步更新和修订,如学生收费信息的查询等,不断适应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各部门对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和工作进展不平衡,应加强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规范性;网站的服务功能的使用情况偏弱,需要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整理有关办事项目,真正实现网上办事服务。

新学年,我校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努力,继续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工作

深化对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不断宣传教育、统一思想。干部群众、师生员工应认识到信息公开工作不仅是法定义务,同时也是自身发展需要,通过加强学习、培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促进依法治校、提高教育管理水平以及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

2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透明工作

信息公开工作的根本目的在于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创建和谐社会。要适时研究什么事项是教职工最为关心、最为关切的事项,突出重点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延展度。我校将继续保持信息公开方式的多样性,同时注意既有渠道的有效整合,优缺互补,做到多渠道、多形式的殊途同归,更好的为信息公开工作服务。

3、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考评工作

建立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通过督查督办工作制度,检查、督促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水平。

上海中医药大学

2014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