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药标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评估现场考察

发布:2016-11-17浏览量:131

   根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法》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2015年修订)》,教育部923-28日在京组织开展了2016年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林生态和生命医药领域定期评估的初评工作。我校中药标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9月初评成绩优秀,根据评估规则,接受专家组现场考察。

2016115日,教育部组织专家对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标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评估现场考察。专家组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基金处丁小华带队,5位专家组成,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王智民教授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院士致欢迎辞。上海中医药大学徐建光校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季光副校长、学科建设办公室杨永清主任、姚晓峰副主任、中药研究所领导及中药标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员参加会议。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基金处丁小华对重点实验室建设要求做简要介绍,上海市教委科技处龚晋副处长讲话,希望专家对实验室的建设成效及发展规划提出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听取了实验室主任王峥涛教授的工作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2011-2015评估期内实验室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实验室研究水平与贡献、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开放与运行管理等方面内容。而后听取了季光副校长关于依托高校在评估期内对实验室的资源投入、条件保障、政策支持、日常监督管理等情况的汇报。在实验室现场考察环节,专家组实地考察了实验室的创新环境和氛围、工作状态以及仪器设备运行情况等。专家组根据总结报告和佐证材料,对实验室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运行管理、内部管理规章制度等证明材料等情况进行核实,并与实验室相关人员及研究生进行座谈。

经专家论证,专家组认为实验室特色和优势突出,科技成果丰硕,建设成绩优秀;硬件条件、运行效率及体制机制保障良好;所提供的承担项目、科技成果、公共服务、技术辐射、行业引领等方面的材料真实、齐全,符合现场考核的要求;实验室创新环境、学术氛围及工作状态优秀。综合实力和学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地位。(学科建设办公室、中药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