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杏林学者—外向型人才培养项目”实施办法

发布:2017-04-01浏览量:514

上海中医药大学“杏林学者—外向型人才培养项目”实施办法

一、项目背景
随着中医药产业化和现代化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中医药全球热持续升温,作为最具有我国民族特色和独特优势的中医药对外交流日趋频繁,现有的中医药人才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在中医药教育国际化、国际标准化、国际服务贸易及产业挺进等领域急需一批国际通用语言能力优秀、中医药知识丰富、国际视野开阔并且能够熟练运用相关国际规则的外向型人才。尤其 ISO/TC249 成立以来,秘书处挂靠上海中医药研究院,促进了上海市参与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但同时上海市中医药国际化人才和标准化人才短缺的矛盾更加凸显。
二、培养对象及目标
中医药外向型人才培养参照上海中医药大学杏林学者培养条件和方式,面向上海中医药大学及其附属医院中有志于中医药国际化的专业人才进行培训,依托专业英语培训机构进行语言提升,以 ISO/TC249 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加
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为实践提升平台,打造一支上海中医药外向型精英人才队伍。其他相关单位如有此类人才培养需求,可作为代培人员参加培训。
三、选拔条件与程序
培训采取学员本人报名、单位推选、集中评审的原则,择优录取,计划培养20人。原则上上海中医药大学校本部不超过10 人,上海中医药大学各附属医院不超过2名,代培人员不超过3人。 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英语六级及以上语言能力,有对外合作交流、国际标准化工作经验及国外工作学习经历者优先,中医药专业背景者优先。 申请“上海中医药大学杏林学者-中医药外向型人才培养”项目,申请者需填写《上海中医药大学杏林学者-中医药外向型人才培养项目申请书》,由所属单位按照规定条件进行审核并择优遴选,签署推荐意见,提出候选人名单,将申请书和附件材料报送上海中医药大学人事处,初审通过后组织专家面试选拔、评议,面试加在线英语测试,以综合评分确定最终入选对象。入选人员名单公示无异议后,列入“上海中医药大学杏林学者-中医药外向型人才培养项目”。
四、培训内容及安排
培训周期三年,2014年12月开始至2017 年 12 月结束。
培训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
1、国际视野培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三个月脱产培训及平时不定期专家讲座。
2、国际标准化相关知识培训:由上海市标准化研究院负责课程设计和师资安排。主要针对国际标准化程序及工作技巧进行培训,理论授课与案例式授课相结合,部分课程由外籍ISO领域资深教师授课。
3、国际通用语言能力培训:委托英语专业团队承担培训课程,以培训中心固有课程及量身定制课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语言培训,全程外籍师资授课。 此外,参与国际交流实践部分:参与国际学生英语授课、临床带教、处事交
流,完成至少一次国际会议大会英文报告。
五、实施与管理
1、“上海中医药大学杏林学者-中医药外向型人才培养项目”由上海市卫计委中医药发展办公室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共同发起并组织,具体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人事处、国际交流处、中医标准化研究中心分工负责,共同做好人才培养工作。项目组织管理部门设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处。
2、“上海中医药大学杏林学者-中医药外向型人才培养项目”课程培训部分的经费由上海中医药研究院中医标准化研究中心“上海市三年行动计划”标准化相关经费统筹支出;出国集中培训经费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及其附属单位纳入人才培养专项支出。项目经费主要用于国际标准化课程培训、语言培训,不再下拨到培养对象所在单位。 代培学员全部费用均由所在单位自行负责。
3、入选“上海中医药大学杏林学者-中医药外向型人才培养项目”的学员培养期内参照上海中医药大学杏林学者培养项目享受相关津贴,优先安排各级各类培训、出国交流等,培养结束后将优先考虑选派其参加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培养对象有义务承担大学国际教育、学术交流以及上海市乃至全国的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任务。
4、上海中医药大学及上海市卫计委中医药发展办公室设立项目培训办公室负责对学员入选后的发展情况和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和检查。要求每位学员培训期内完成全部既定培训课程,达到理解英语新闻、会议报告娴熟,掌握中医药
国际标准化规则及沟通技巧。培养期内将组织专家对计划实施进度进行评估,对未能按时完成培养计划的提出整改要求,对整改不力的,实行淘汰。在培养期满后实施考核,提出综合评价意见,达到预期目标的,授予证书。


上海中医药大学
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
2014 年 11 月 13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