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扎实推进

发布:2017-09-28浏览量:113

2017年10月至12月,校将迎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审核评估是为了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指导方针,促使学校突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自教育部出台审核评估方案、明确审核评估精神以来,我校就开始通过不同的方式,对审核评估方案进行深入的学习。围绕审核评估的各项建设,成为我校自迎评工作启动以来的中心任务。学校也正是通过以审核评估为指向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强化培养过程,促进管理工作的规范和高效运行,建立并不断完善教学质量自我保障和监控体系。

2016年9月1日,教务处发布了《上海中医药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明确迎评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组织机构以及任务职责。迎评工作就此在全校范围全面展开。10月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傅建勤为全校做审核评估培训。12月全校职能部门开展审核评估培训。今年5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务处处长为校院两级教学管理部门做了审核评估培训,6月召开审核评估推进工作会议,7月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审核评估负责人为全校教研室主任做培训。一系列的培训在全校营造了良好的评估氛围。

各学院、部门、中心全面开展教学资料整理、教学大纲和教学策略修订完善、教研室规范化建设工作。基础医学院计划推出“沛然计划”,呼应学校经典学习的氛围,同时狠抓课程思政的全覆盖,举办了“精彩五分钟”的专题交流;中药学院将专业认证与审核评估相结合;公健、护理、康复、针推学院以应用型专业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2+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生物医学工程顺利入围教育部新工科建设项目推荐专业;各临床医学院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师生共同体学术活动及中医能力的全面提高性培训。

各职能部门也积极配合开展审核评估相关数据和材料整理工作,并通过“管理育人”项目为服务学生献计献策。学工部门依托以评促建,围绕学风建设加大学生自我教育;团委努力梳理双创工作经验提出改进意见;基建与学工、团委、教务、设备、实验教学中心等部门通力合作,提升教室文化及实训环境;后勤利用暑假时间打造最美食堂,为师生学习生活营造了温馨的氛围;图书信息部门进一步升级优化学习平台,全面推出优秀教材、文献、书籍的免费下载复印服务;工会与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了系列教学竞赛与展示活动,以赛带训引导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入。2017年9月22日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初步考察我校准备情况,对我校的工作予以肯定。

学校自评作为审核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学校从未放松,从而为接受审核评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只要本科教学在进行,我校的审核评估工作就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