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规划

发布:2017-09-28浏览量:192

上海中医药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规划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四个服务,根据《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和《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的任务和要求,遵循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的原则,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任务,面向中医药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需求,支撑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在健康中国战略中发挥核心骨干作用,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办学定位

定位:以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为目标。坚持创特色和争一流同步推进,继承和发扬中医药特色优势,努力为增进人类福祉与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知识贡献。

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促进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坚持以较扎实的中医药理论和实践能力为主体,以较宽广的现代科学及医学知识和创新思维、较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为两翼的人才培养目标,为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的中医药专业人才和健康服务相关专业人才。

愿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一流目标为核心,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为引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全面提升我校综合实力。

(二)发展目标

总体目标: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引领世界传统医学发展潮流。

具体目标:

2020年,建立与国家和上海发展需求相对接、以协同融合为导向的学科创新体系,率先实现治理现代化、办学国际化。建设学科保持行业前列,重点突破领域达到亚洲领跑、世界前沿,初步形成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核心要素。

2030,中医药人才培养与健康服务位居全国领先水平,中医药人才队伍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中医药科技创新具有全球影响力,多个优势领域处于世界学术前沿,基本实现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的目标。

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

(三)学科建设总体规划

1.指导思想

落实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精神,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抓手,重点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通过改革激发学校内生动力和活力,立德树人,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

2.学科布局

面向国家需求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重点建设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三大主干学科;面向区域经济发展和市民健康,带动康复医学、护理学学科水平整体提升。

3.发展目标

十三五末,基本建成具有国际水平的中医药学前沿科学技术平台,着力提升解决中医药重大科技问题的能力,在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中医药标准化、复方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研究等方面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取得一批国际领先的原创性成果,为解决医疗卫生重大问题和医药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4.拟建学科

根据学校学科建设整体规划,围绕中医学和中药学学科,落实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辐射带动学校整体学科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