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对外交流概况

发布:2017-10-12浏览量:1097

2017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对外交流概况

上海中医药大学是传统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学校与20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家海外院校、医疗科研机构、国际组织等积极开展中医药教育、科研、文化和医疗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近年来,随着国际上对中医药关注度的增加,在学校重视和各部门通力合作下,我校国际交流频繁,国际合作成果显著。注重教学、科研、医疗各方面人员出国交流人次较以往大幅增加,人员派出已达500余人次/年;来访人数稳定上升,接待各国来访外宾年均40批次/约400人次。学校在巩固已有合作成果基础上,又积极开拓发展新地域、新伙伴,尝试各种合作模式。国际交流与合作已成为我校朝着“全国一流、世界著名的中医药大学”的办学目标前进的重要途径。

教育合作领域,中英合作药学本科项目、中英合作护理学专科项目平稳运行,社会声誉良好。与泰国华侨崇圣大学、马来西亚国际医药大学等合作的中医学本科项目稳步扩大深入发展。与美国奥古斯塔大学合作举办的中医孔子学院开展了各项教学工作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与法国笛卡儿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美国杜肯大学、日本川崎医疗福祉大学等海外院校积极开展学生交流、交换。

医疗合作领域,借力于国家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捷克赫拉德茨—克拉洛韦市大学医院合作建立中捷中医中心,成为捷克乃至中东欧国家第一所由政府支持的中医中心。与马耳他大学合作建立马耳他中医中心开展医疗服务,培养当地医疗人才。

1983年,成为世界卫生组织(WHO)传统医学合作中心以来,上海中医药大学与WHO保持着30余年的合作关系,按照WHO的要求,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医疗实践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在国际传统医学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近两年来,受WHO委托,为来自印度、朝鲜等国专业技术人员举办中药安全质量培训班;完成中药安全数据库搭建,将成为全球性的中药安全支持平台。

2009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中医药技术委员会(TC249)国际秘书处落户在附属曙光医院,在中医药国际标准制定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5年,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要求,学校正式建立“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下的中医药国际化研究实体机构,为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提供信息及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