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来华留学生情况介绍

发布:2018-09-01浏览量:129

 

接受来华留学生情况介绍

国际教育学院成立于199412月,是上海中医药大学专门负责来华留学生教育教学的二级学院。学院以规范的管理与服务通过了GB/T 19001-2015/ISO 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获得了CNAS(中国)和ANAB(美国)证书,2017年通过教育部来华留学质量认证。

近年来,学院招收的各类留学、进修的来华留学生人数逐年扩大,已达每年2500人以上的规模,位居全国中医院校的首位。学院的长期留学生在校生总人数保持在1200名以上,其中本科以上学历生占80%以上,分别来自五大洲的40多个国家或地区,短期留学生每年达到1000人次以上。20多年来,学院为全球100多个国家培养了1万多名中医师、针灸师等中医药人才。

留学生招生分为长期和短期两大类。长期留学生包括博士、硕士、本科、专科等各学历层次以及留学时间为半年以上的汉语生和进修生,专业涵盖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药学、康复医学、食品营养与卫生学等,其中中医学(针灸学)本科专业和部分研究生专业为全英语授课专业。短期留学生包括中医、针灸、推拿、中药、气功、药膳、汉语等定期或不定期项目,授课语言为汉、英、法、日、韩五种语言,能够满足来自不同语言国家留学生、包括居住在上海的外籍人士的学习需求。

学院的品牌特色短期项目——“中国(上海)国际针灸培训班”已有40多年的办学历史,承担项目教学的“上海国际针灸培训中心”,拥有一支富有针灸教学与临床经验的资深教师和翻译团队,能以英语、法语、日语、韩语等语种开展教学和交流活动。参加该培训班的学员不仅可以获得大学的结业证书,还可以将课程存入相应研究生学位课程的学分银行。

2012年起,学院每年承办上海市暑期学校(Shanghai Summer School)中医药项目。该项目面向喜爱传统中医药学的世界各国学生招生。“探索中医的神奇之旅”的学习,为外国学生开启了一扇了解中医药文化与中医学的兴趣之门。20186月学院首次承办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医学-全球健康暑期海外学习项目,促进了结合医学在美国医疗卫生系统中跨专业临床协作的格局。

中医预科项目是学院的又一特色项目。其特点是以中医相关素材为载体,进行汉语基本技能训练。“汉语学习+中医渗透”的教学模式有效地帮助留学生由汉语学习阶段顺利过渡到中医专业学习阶段。

学院与多个国家的教育机构开展了以学历教育合作为主的合作,包括泰国华侨崇圣大学、马来西亚国际医学大学、日本大阪滋庆学园、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马耳他大学、德国汉堡大学医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等。20039月(中泰合作)中医学本科专业项目在获得了中泰两国教育部的正式批准后于次年3月在泰国开始实施,2010年后入学的新生实行两校同步注册,留学生毕业后可以同时获得泰国华侨崇圣大学和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中医本科专业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该项目的实施标志着传统的中医药学被泰国医疗卫生和高等教育机构所承认,从而使中医药在泰国从民间走入了正规医疗体系之中。20182月两校签署合作培养中医硕士研究生协议,双方的合作上升至新层次。

2013年,学校与美国奥古斯塔大学(Augusta University)合作创办了美国第一所中医特色的孔子学院 “中医孔子学院”,成为了学院开展国际文化交流的又一崭新平台。

国际教育学院肩负着“以优质的教育服务,向世界传播中医药,培养为医精诚的海外中医人”的使命,本着“创新、务实、友善、规范”的精神,正朝着“引领中医药国际化办学,成为受师生尊敬的学院”的目标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