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2019-03-06浏览量:1560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推进国家“双一流”、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历史时期。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上海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高质量发展,以一流建设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发展为基础,以人才强校为关键、以传承创新为主线、以服务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式发展,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全面提升综合实力。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学校上下要紧扣全年目标,把握关键环节,攻坚克难、奋发进取,扎实做好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以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来校调研讲话精神为契机,扎实推动学校特色办学、人才培养、文化建设、全球上中医计划、体制机制创新、全面从严治党、基础设施保障等各项事业进一步发展。

2019年,学校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医药人才。坚持并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入贯彻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完善内部治理结构。

积极探索育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推进跨界育人共同体、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岐黄育人实践基地建设。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实施师德师风考核,建立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机制。推进大学生党建引领工程,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管理。推进“岐黄中国”品牌课程建设,强化学科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一步落实“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理念。

(二)发挥优势学科引领作用,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

全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抓好学科建设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统筹部署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深入推进高峰造尖行动计划。面向国家中医药科技战略发展目标,积极组织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完成高水平大学大型科研平台建设,提升承担国际学术前沿课题的能力。

探索科研管理新模式,建立科研特区,激发科研创新活力。加强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的组织策划,培育人才团队。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和上海区域发展需求,推进与浦东新区科经委、张江集团三方战略合作。深化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完善产学研用一体化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积极融入张江科学城建设,努力推动中医药科技园建设,依托学校科技和人才优势,发挥大学科技园的集聚和示范作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三)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落实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

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完善以“沛然计划”为核心的中医药传承创新型人才培养方案。强化临床教学改革和中医特色临床培训基地建设。加强新一轮课程建设的总体规划,不断完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加强翻转课堂、讨论式课堂教学改革的有效应用。立足专业评估推进“学校-学院-专业”三级专业建设体系。强化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以教研室主任和教学团队为抓手推进教师发展工作。

坚持以质量和创新为主题,不断优化研究生培养机制。进一步加强学位点内涵建设,完成3个一级学科学术学位及中医学专业学位授权点教育部评估工作,加强新增学位授权点的内涵建设和课程建设。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提升计划,提高研究生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和资助力度。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开展导师培养绩效评价工作。

留学生教育要坚持“以优质的教育服务,向世界传播中医药,培养为医精诚的海外中医人”的理念,继续加强留学生的招生管理、教育教学管理、内涵建设,提高育人质量。

开拓继续教育合作领域,提升继续教育培训层次和人才培养质量,开展高层次中医药特色合作办学和人才培训项目,落实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优才”班、上海市中医药领军人才和基层全科医师培训项目。

(四)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做好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及实施。构建优秀人才“蓄水池”,落实人才服务保障工作。推进“中医学科杏林传承型人才培养计划”深入实施。落实好新教师岗前培训、青年教师培养资助、师资博士后制度、教师专业发展工程等工作。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健全选任进人机制和人才分类评价指标体系,继续推进教师分类发展。修订职称晋升等系列文件,完善职称评聘考核工作。完善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及分配方式,实行全口径绩效预算,探索多元分配机制。进一步深化协议薪酬、年薪制等多元绩效分配形式。完善高水平创新团队绩效奖励分配方案。

(五)助力健康中国战略需求,提升社会服务贡献力

积极对接健康中国战略需求,深化公立医院体制机制改革。围绕一流医院建设目标,迎接新一轮中医院等级评审,推进9个区域中医诊疗中心申报国家中医诊疗中心工作。推进附属医院基地建设,做好临床重点专科发展规划,建立优势专科联盟,组建附属医院临床数据中心。改善医院服务管理,开展优质服务创新品牌评比,提升医院管理水平。推进浦东新场康复医学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宝山中西医结合医院、市第二康复医院成为我校附属医院。

(六)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推进“全球上中医计划”

以建设四个联盟、三个平台为重点,促进长三角中医药一体化发展。深化中医药“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实施中医药海外发展战略布局,加强推进海外中医中心建设,继续推进捷克、马耳他、泰国、毛里求斯中医中心的运行和发展,筹建马来西亚针灸中心、荷兰中医中心,推进希腊太极健康中心建设,进一步拓展海外“太极健康中心”项目,举办“太极健康”国际性学术会议。

加强中医药国际标准建设,推进中医药国际标准实现新突破。深化中外合作办学,推进“双一流学科”中外合作办学备案,扩大学生海外访学规模,培养全球视野中医药人才。

(七)扎实推进文化建设,塑造一流大学文化

对标上海卓越城市建设,积极致力于大学文化凝练和建设。精心打造学校文化氛围,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努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持续涵养师生精神文化,不断深化落实校训精神,增强师生凝聚力,提振师生的精气神,凝练卓越的治理文化,涵养一流大学文化气质。

(八)持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打造一流育人环境

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快校园基本建设,以改善教学科研条件和学生生活条件为重点,扎实完成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深入推进智慧教室、教学实验中心、绿色节能校园等建设。推进集“服务、管理、监控、宣传、评价于一体的后勤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后勤保障服务质量。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促进各类数据的互通共享和分析处理。加强房屋资产管理、设备设施管理,不断提升资产管理与服务质量。进一步推进图书馆、博物馆建设。进一步推进校友会、校董会建设。进一步深化财务管理,强化审计监督。

(九)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

持续抓好“三大主体责任”落实,开展校内巡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延伸。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提高医院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升党建与思政研究质量,承办好全国中医药院校党建思研会。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节环节廉政风险防控,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

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监督管理规定,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干部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加强统战工作,支持协助党派和团体组织建设。加强离退休工作,切实关心离退休教职工。加强新时代共青妇群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