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最新公开信息

上海中医药大学实施研究生创新创业计划的指导意见

发布:2023-10-11浏览量:1394

 

面对创新型国家建设和中医药创新发展的新形式,我校研究生教育应当在全面保障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基础上,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研究生教育的核心任务,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机制与活力。现制定我校实施研究生创新创业计划的指导意见。

一、目标

    深入探索新形势下中医药研究生教育规律,更新观念,深化改革,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创新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以提高研究生创新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为核心,优化资源配置,激发研究生、导师和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建立研究生科研创新创业激励机制,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强化创新创业意识、精神和能力的培养。

    加强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改善培养条件,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二、主要任务

    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研究生教育理念和经验,探索符合中医药特色的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在研究生培养机制、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教材教案、培养方式、科研训练、社会实践、导师指导方式、学位论文标准、管理与运行机制等方面加强创新研究,产生若干示范性研究生培养方案和新型培养模式。

    为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自主开展科学实验和实践创新创业思想提供专门场所,为不同学科研究生之间开展交流与合作提供平台。

    利用我校地处张江的地域优势,积极争取周边地区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支持,利用社会资源共建各种形式和内容的校外研究生培养基地。

    加强优质研究生教材建设,发挥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优势,在若干基础性、通用性、前沿性、交叉性课程上编写出系统性强、内容新、水平高的研究生教材,或试点引进国外先进教材。

    促进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进程,加强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与国外高水平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支持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活动。相关管理参见《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境外访学管理办法》。

   三、组织实施

    加强领导,加大投入,积极探索,深化改革,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把培养研究生特别是研究生的传承基础上的创新创业意识、思维和能力作为发展研究生教育的最重要目标。

    加强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采取分步骤立项的方式进行。具体项目应有明确的目的,较大的意义,较好的实施条件,可操作的实施方案和必要的经费支持。加强校学位委员会在项目实施中的指导作用。经费使用参见《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管理办法(试行)》

    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导师在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中的积极性。

    充分发挥学科建设对研究生教育的支撑作用,建立全校一盘棋,共同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促进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四、本规定自发文之日起执行,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上海中医药大学

20176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