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最新公开信息

2020年度科研在研项目、获奖、经费等情况

发布:2020-10-16浏览量:573

近日,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获悉,我校获得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125项,直接经费资助总额为5705万元,其中重点项目2面上项目69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54,立项资助数连续十年位列全国中医类院校首位。

近十年来,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全体教师和科研、医务、管理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和共同努力下,面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的新规定和新要求,积极发动,认真组织,国家自然基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始终位于同行业内领先地位,为“十三五”期间“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接下来的“十四五”期间,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特别是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重大卫生健康突发事件需求,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在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全面总结基金申报经验,进一步加大组织引导力度,提高申报质量,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着力推动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抓住科研范式变革的战略机遇,围绕“构建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新时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体系,切实提升科学问题凝练水平,开展高质量科学研究,提高我校源头创新能力力争使学校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和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年度我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分别是房敏教授团队申请的《腰突症神经损伤的外周—中枢疼痛机理与推拿镇痛机制研究》项目;李琦教授团队申请的《补肾解毒方调控肿瘤微环境抑制大肠癌术后转移的机制》项目。

房敏,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卫生部突贡专家,教育部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岐黄学者,上海市科技精英,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推拿研究所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科技部973首席科学家与研发计划中医药重大专项负责人、国家杰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中医药科研行业专项等重大项目负责人主要致力于中医传统非药物疗法研究,传承与创新发展中医推拿疗法应用,在脊柱病及四肢关节疾病神经功能损伤关键致病因素、干预手段、疗效机制等方面取得系统性创新成果。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教育部高校奖二等奖2项,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等10余项奖励;授权专利19项,发表学术论文220余篇,主编教材及专著著作10余部;培养硕博士30余人。

李琦,上海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曙光医院肿瘤科主任、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执行院长,入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等。担任世中联肿瘤精准医学专委会会长、中国抗癌协会中西医结合肿瘤整合专委会副主委、中华中医肿瘤学会常委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3项,省部级重点重大项目36项。获科技奖9项,国家发明专利16项。在NatureCell子刊系列、PNAS等杂志发表论文400多篇,SCI收录146篇,主编专著5部。近年来李琦教授带领团队,开展了大肠癌转移的机制以及中医证候、治法、方药与肿瘤转移的关系,在中医药预防大肠癌转移的临床疗效基础上,开展了中医药防治大肠癌的系列研究对推动肿瘤转移的机制,中医理论创新和中药创新发展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附:

截至202010月人文社科类项目新增:

部级项目及上海市项目新增16项

局级及以下文科项目新增90项

 

截至202010月获奖情况: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

上海市科学技术奖8项

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奖9项

上海中西医结合科技奖12项

上海中医药科技奖14项

中国药学会科技奖1项

上海医学科技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