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2019-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2020-10-26浏览量:1536

上海中医药大学2019-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2020学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研究问题短板,深化思想认识,加强制度保障,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服务学校大局、回应师生关切、解决群众需求,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性、互动性、实效性,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发挥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作用,推进学校“双一流”和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完善法治型、服务型、创新型学校治理体系。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2020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照《上海中医药大学信息公开实施条例》要求,结合我校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执行情况,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不予公开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991日至2020831日。

一、概述

本年度,我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教育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及上海中医药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和支持下,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总体要求,以贯彻落实《上海中医药大学信息公开实施条例》为中心,积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完善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化的信息公开格局,加强制度规范建设、聚焦学校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一)以更高的站位,树立工作理念

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大学推进内涵式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内在需求。新时代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关系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历史重任。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信息公开工作为抓手,统筹推进各二级单位工作朝着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方向前进,为学校和国家的科学决策、高效管理、长远发展打实基础。

(二)以更强的担当,完善工作保障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和办学特色,继续统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完善制度保障、平台保障、组织保障工作。本年度,更新完善了《上海中医药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手册》,进一步细化完善了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网上专栏设置规范、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规范、信息内容概述编写规范等多项内容。同时,在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上,强化各二级单位负责人的主体责任,明确各部门信息员职责,做到有人负责、有据可依、有序推进。加强校内、校外交流互动,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兄弟院校交流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三)以更大的力度,创新方式方法

新时代信息公开工作涉及全校的人才研究、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多个方面,关系到高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建设。通过增加信息公开栏目、扩大公众参与、加强交流互动等,创新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本年度依据信息化建设规划,基于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架构的网站群系统,对照信息公开指标,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建立健全校园信息同意发布共享平台。在信息管理上,进一步优化了站点、内容、栏目、文章管理,改善审核发布、用户管理机制,同时保证PC端、移动端等在不同浏览环境下,最大限度保持网页完整性。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信息公开概况

本年度,主要通过学校门户网站、新闻媒体、校报、校内电子屏、公告栏以及微信等形式予以公开。

1、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各类重大信息,本学年累计在校园网主页发布焦点新闻507则、杏林动态186则。

2、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重大事项、重大活动、重要成果的新闻策划和宣传报道。推进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和新闻宣传平台建设,紧密结合“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医药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和“双一流”建设、中医药健康服务和文化传播、中医药国际化标准化等重点工作开展系列宣传报道,提升学校影响力。

3、通过校报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充分运用校报这一载体,重点宣传教学、科研、医疗、党建和文化建设等学校风貌,加强一线师生医护人员的深度报道和师生医护人员先进事迹的传播。2019年校报获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作品2件:《海外首家太极健康中心在希腊挂牌成立》为消息类二等奖、799期第3版为版面类三等奖;获上海高校校报好新闻作品5件:《首个由我校主导的ISO中医药国际标准正式发布》为消息类二等奖,《跨越沪滇的结对助学》为通讯类三等奖,《击鼓其镗 踊跃用兵》《读〈病隙碎笔〉有感》皆为评论类三等奖,803期第1版为版面类三等奖。

4、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本年度,继续大力建设学校官方微信。官方微信在全校师生的支持下,依托专业知识,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健康理念,发布校园热点信息,得到广大网友青睐。官方微博同步发布有关内容。目前,官方微信关注量达12.9万,本年度总阅读量超过246万次。

(二)重点热点信息公开

我校在主动全面公开工作动态信息的基础上,还积极推进师生关注、公众关心的重点、热点信息的公布,增强信息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1、本专科生工作

学(研)工部充分利用学校网站、校内公开栏、通知公告栏、校报校刊、网络互动平台、新闻媒体、易班等途径对相关事项实行固定公开、定期公开和随时公开,多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和宣传。目前主要信息公开的网站有: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新版)、上海中医药大学就业信息网、上海中医药大学新闻网、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务公开网、上海中医药大学信息公开网、易班等。校报校刊有:上海中医药大学校报(每月投稿)、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思想状况调研报告、上海中医药大学就业质量年报、上海中医药大学近三年就业质量跟踪报告等。网络互动平台有:易班、中医青年微信平台、勤工助学在线系统、上中医就业信息公众号等。新闻媒体有:报纸报道、电台采访、电视采访、网络新闻等。

本年度,学生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共发布信息170余条(含通知公告),其中包括德育发展、奖助管理、园区管理、辅导员队伍建设、心理健康、就业服务等。就业信息网和就业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1300余条,其中包括最新通知、政策法规、就业指导、招聘信息、职业规划、毕业生信息、下载专区等。党务公开网共发布信息30余条,其中包括思政工作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职业发展教育、学生资助工作;组织建设中学生社区党建;作风建设中学风建设;制度建设中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有关制度等。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30余条,包括就业工作、资助事务工作、思想政治教育等。教学管理网站累计发布信息159余条,包括教务通知、教务快讯、教学安排、教学计划、教学改革与成果、大图切换、教师介绍等。阳光招生信息平台累计发布招生相关信息45余条,涵盖招生政策、招生计划、考试与录取制度、春季招生、秋季招生、自主招生、专升本招生、录取信息等相关信息。学校未招收公开插班生。

2、研究生工作

本学年,研究生院定期更新信息公开内容,共发布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16项,其中包括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目录,同等学力硕、博招生简章和目录,港澳台硕博士研究生简章和目录等,发布相关招生信息及通知21项。严格审核考生资格,考生网上报名后,按国家要求现场确认时需提供相关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供核查,在复试阶段以及新生报到时均需核对考生的相关证件原件。录取程序在学信网及校园网公开,并及时公开考生录取信息,确保招生工作程序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在2019-2020年招生期间,研究生院进行网络咨询共计600多人次,接待现场答咨询计2400多人次,电话咨询5000余人次。推进网络招生复试工作及平台建设。

研究生管理系统共计发布通知100余条,包括课程建设、课程安排、成绩管理、学位申请等相关内容。研究生信息管理平台、研究生管理人员微信群发布研究生学术讲座等信息10余条。2020年疫情期间,积极开发网络信息平台,推进“停课不停学”,保证教学顺利进行,保障信息渠道畅通,并将上海市各类高水平学术讲座及时通过各类信息公开渠道推送给在校研究生学习。

3、国际教育工作

国际教育学院通过中国留学基金委网站、上海市教委留学上海网站、学院官方网站等互联网媒体,及时公布国际学生招生信息(含硕博研究生课程、学士本科课程、各类长短期进修课程)和奖(助)学金录取的公示信息、奖(助)学金评审办法、收费标准、国际学生管理规定、学生活动、合作交流等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介绍学生活动、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等,让学生及时了解国际教育教学、管理、安全等方面的信息。学生登录学院在线报名系统,报读各类课程,可实时查询录取情况。全年公开信息182余条。同时,每学年开学分别给每一位国际学生新生发放《国际学生手册》或《外籍研究生手册》和《新生导航》,手册涵盖教学管理、日常管理、奖(助)学金评定、生活信息等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应了解的内容。

国际交流处本学年信息主动公开内容包含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简介和对外国际交流项目简介,其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3项,介绍内容涵盖办学层次和类别、专业设置、招生规模、收费标准、合作单位情况和培养目标等信息;国际合作项目情况介绍涵盖了全球20个国家(地区)的44家合作单位情况和合作类型。

4、财务工作

财务处通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校内财务查询平台、校内办公系统(OA)、财务处微信公众号、财务结算大厅宣传栏、编印制度汇编、校园内LED显示屏公示等方式公开信息。本年度共发布信息42条,内容涉及教育收费、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预算决算、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和财务报销票据模板、税号等开票信息。其中,学校2019年度经费预算经校党委常委会决策通过,并通过校内OA办公系统向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公开;学校2020年度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财政性资金及经费使用等资料是以2019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形式,在学校的教代会上向全体职工代表公开报告,并经校教代会职工代表表决通过。在学校门户信息公开网上,公布了上海中医药大学2019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情况、财政教育专项资金收支情况、财政性资金使用与管理及学校经费来源等情况。

5、校园建设工作

本学年,基建处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通过学校的官网、大学信息公开网等多渠道发布信息。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涵盖基建处的新闻、基本建设项目的计划、实施方案以及工程进展及验收情况。重点公开基建与维修工程的管理,主要包括工程计划及实施方案、招投标情况、工程进展及验收。发布了项目一览表公开招标项目的具体情况及中标结果,其中包括实验室燃气报警系统及自动切断系统工程、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建设项目-节水评估技术项目、张江校区学生公寓(回购)修缮(五期)工程项目前期咨询服务、教学实验中心创意中药标本工作坊修缮工程等工程项目。

2019-2020学年期间,后勤保障处积极响应学校要求,根据《2019-2020年度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49条,主要内容涵盖后勤保障处的新闻动态、学生住宿管理制度及服务信息、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信息、大学生医保制度及学生医疗就诊管理办法、节能管理工作情况、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办法、校园生活饮用水水质检测报告等。信息发布的形式包括学校的官方网站及微信平台、上海中医药大学信息公开网、后勤综合服务保障平台(后勤校园网)、后勤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以及中医青年微信平台等媒体发布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学年共收到3份依申请公开相关内容,均按照相关规定予以答复。

四、不予公开情况

我校对涉及国家秘密的、涉及商业秘密的和涉及个人隐私的事项不予公开。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未收到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举报。

六、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我校积极推进信息公开的宣传教育、制度建设、机制设计与多渠道多途径的相关制度融合,注重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强化公开意识,确保网上信息主动公开。

新学年,我校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努力,继续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优化解读工作,保证宣传到位

信息公开工作的根本目的在于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创建和谐校园、阳光校园。要适时研究什么事项是教职工最为关心、最为关切的事项,突出重点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延展度。及时、准确、完整地向师生员工公开发布相关政策和信息,可适当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以数字、图表、视频、简单问答等多种形式,做好信息解读工作,持续推进校园的精细化管理。

(二)完善监督机制,保证落实到位

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协调、监督机制,加强信息公开考评工作,建立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通过督查督办工作制度,检查、督促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水平。

(三)增强互动交流,保证回应到位

进一步发挥网上咨询、网上征求意见、网上信箱的功能,回应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学校发展重点、师生员工办事痛点,增强互动交流,专业领域内业务能力强的相关人员回应群众呼声。做到师生员工之所望,政策制定之所向。


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与依法治校、依规治教有机结合,把民主管理与规范办学行为统一,在努力做到重大问题有建议、源头参与有主张、决策过程有声音、关键时刻有作为,把握信息公开工作新要求,全面推进信息公开,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


上海中医药大学

202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