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2020-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2021-10-29浏览量:1082

上海中医药大学2020-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2021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照《上海中医药大学信息公开实施条例》要求,结合我校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执行情况,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不予公开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091日至2021831日。

  1. 概述

2020-2021学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有关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服务学校大局、回应师生关切、解决群众需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教育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及上海中医药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和支持下,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总体要求,以贯彻落实《上海中医药大学信息公开实施条例》为中心,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提升信息公开影响力;着重从完善信息公开督查机制,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培训三个方面进行加强。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信息公开主体责任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逐级明确信息公开中的主体责任。坚持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上海中医药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有关部门主动监督的信息公开工作新格局。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信息公开的重大问题,指导和监督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学校以《2020-2021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市属本科高校版)》为依据,制定我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责任分工,确保各部门都有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做到职责到岗、任务到人。

(二)完善机制建设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保障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和办学特色,继续统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完善制度保障、平台保障、组织保障工作。本年度,继续完善《上海中医药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手册》,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网上专栏设置规范、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规范、信息内容概述编写规范等多项内容。各部门主动公开工作职责、政策制度、办事流程等信息,推进师生办事“最多找一人”进一步完善各部门的数据共享和交换,推进办事公开透明。

  1. 创新方式方法提升信息公开影响力

新时代信息公开工作涉及全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多个方面,关系到高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建设。通过增加信息公开栏目、扩大公众参与、加强交流互动等,创新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本年度依据信息化建设规划,基于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架构的网站群系统,对照信息公开指标,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建立健全校园信息发布共享平台。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信息公开概况

本年度,主要通过学校门户网站、新闻媒体、校报、校内电子屏、公告栏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予以公开。

1、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重大事项、重大活动、重要成果的新闻策划和宣传报道。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各类重大信息,本学年累计在校园网主页发布焦点新闻456则、杏林动态270则。

2、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推进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和新闻宣传平台建设,紧密结合“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医药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和“双一流”建设、中医药健康服务和文化传播、中医药国际化标准化等重点工作开展系列宣传报道,提升学校影响力。

3、通过校报公开信息情况

充分运用校报这一载体,重点宣传党建、教学、科研、医疗和文化建设等学校风貌,加强一线师生医护人员的深度报道和师生医护人员先进事迹的传播。在2020年上海报纸编校质量检查中,《上海中医大报》被评为优秀等级。2020年校报获上海高校校报好新闻作品7件:《〈中医药-板蓝根药材〉ISO国际标准正式发布》为消息类二等奖,《我校研发智能中医系统,实现5G网络远程医疗诊断》为消息类三等奖,《刘嘉湘:矢志不渝,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事业服务》为通讯类三等奖,《“中医养生文化展”亮相希腊,展示中国传统文化魅力》为摄影类三等奖,《榜样的力量》为评论类三等奖,8271版、8223版皆为版面类三等奖。

4、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本年度,继续大力建设学校官方微信。官方微信在全校师生的支持下,依托专业知识,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健康理念,发布校园热点信息,展示学校人文景观,得到广大网友青睐。目前,官方微信关注量达13.9万,本年度总阅读量超过202万次。

(二)重点热点信息公开

我校在主动全面公开工作动态信息的基础上,还积极推进师生关注、公众关心的重点、热点信息的公布,增强信息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1. 本专科生工作

学(研)工部充分利用学校网站、校内公开栏、通知公告栏、校报校刊、网络互动平台、新闻媒体、易班等途径对相关事项实行固定公开、定期公开和随时公开,多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和宣传。目前主要信息公开的网站有: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上海中医药大学就业信息网、上海中医药大学新闻网、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务公开网、上海中医药大学信息公开网、易班等。校报校刊有:上海中医药大学校报(每月投稿)、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思想状况调研报告、上海中医药大学就业质量年报。网络互动平台有:易班、中医青年微信平台、上中医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微橙心理堂公众号等。新闻媒体有:报纸报道、电台采访、电视采访、网络新闻等。

本年度,学生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共发布信息120余条(含通知公告),其中包括德育发展、奖助管理、园区管理、辅导员队伍建设、心理健康、就业服务等。就业信息网和就业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1500余条,其中包括政策法规、生涯指导、招聘信息、职业规划、毕业事务等。党务公开网共发布信息20余条,其中包括思政工作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职业发展教育、学生资助工作;组织建设中学生社区党建;作风建设中学风建设;制度建设中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有关制度等。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20余条,包括就业工作、资助事务工作、思想政治教育等。教学管理网站累计发布信息100余条,包括教务通知、教务快讯、教学安排、教学计划、教学改革与成果、教师介绍等。阳光招生信息平台累计发布招生相关信息50余条,涵盖招生政策、招生计划、考试与录取制度、春季招生、秋季招生、自主招生、专升本招生、录取信息等相关信息。学校未招收公开插班生。

2、研究生工作

本学年,研究生院共发布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7项,其中包括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和目录,同等学力硕、博招生简章和目录,港澳台硕博士研究生简章和目录等,发布相关招生信息及通知25项。严格审核考生资格,考生网上报名后,按国家要求现场(网上)确认时需提供相关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供核查,在复试阶段以及新生报到时均需核对考生的相关证件原件。录取程序在学信网及校园网公开,并及时公开考生录取信息,确保招生工作程序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在2020-2021年招生期间,研究生院进行网络咨询共计500多人次,疫情期间电话咨询7000多人次。

研究生管理系统共计发布通知178条,包括课程建设、课程安排、成绩管理、学位申请等相关内容。2021届研究生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共36篇,其中博士优秀论文18篇,硕士优秀论文23篇。研究生信息管理平台、研究生管理人员微信群发布研究生学术讲座等信息50余条,并公开申诉渠道,保证信息畅通。

3、国际教育工作

国际教育学院通过中国留学基金委网站、上海市教委留学上海网站、学院官方网站等互联网媒体,及时公布国际学生招生信息(含硕博研究生课程、学士本科课程、各类长短期进修课程)和奖(助)学金录取的公示信息、奖(助)学金评审办法、收费标准、国际学生管理规定、学生活动、合作交流等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介绍学生活动、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等,让学生及时了解国际教育教学、管理、安全等方面的信息。学生登录学院在线报名系统,报读各类课程,可实时查询录取情况。全年公开信息178条。同时,每学年开学分别给每一位国际学生新生发放《国际学生手册》或《外籍研究生手册》和《新生导航》,手册涵盖教学管理、日常管理、奖(助)学金评定、生活信息等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应了解的内容。

国际交流处本学年信息主动公开内容包含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简介和对外国际交流项目简介,其中外合作办学项目3项,介绍内容涵盖办学层次和类别、专业设置、招生规模、收费标准、合作单位情况和培养目标等信息;国际合作项目情况介绍涵盖了全球20个国家(地区)的44家合作单位情况和合作类型。

4、财务工作

财务处通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校内财务查询平台、校内办公系统(OA)、财务处微信公众号、财务结算大厅宣传栏、编印制度汇编、校园内LED显示屏公示等方式公开信息。本年度共发布信息51条,内容涉及教育收费、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预算决算、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和财务报销票据模板、税号等开票信息。其中,学校2020年度经费预算是经校党委常委会决策通过,并通过校内OA办公系统向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公开;学校2021年度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财政性资金及经费使用等资料是以2020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形式,在学校的教代会上向全体职工代表公开报告,并经校教代会职工代表表决通过。在学校门户信息公开网上,公布了上海中医药大学2020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情况、财政教育专项资金收支情况、财政性资金使用与管理及学校经费来源等情况。

5、校园建设工作

年度,基建处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通过学校的官网、大学信息公开网等多渠道发布信息。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涵盖基建处的新闻、基本建设项目的计划、实施方案以及工程进展及验收情况。重点公开基建与维修工程的管理,主要包括工程计划及实施方案、招投标情况、工程进展及验收。发布了通过校内评议标进行招标项目的公告及中标结果,其中包括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项目基坑监测、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变配电工程、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项目水土保持监测、交叉学院修缮工程、学生生活园区外校租赁宿舍修缮工程(二期)、教学实验中心创意中药标本工作坊修缮工程、3号变电站10KV动力电缆铺设工程、分子生物学与药理实验室样本库地基承载能力提升顶目、仲景大道灯光工程、仲景大道花岗岩地面修理,等工程项目。

2020-2021学年期间,后勤保障处积极响应学校要求,根据《2020-2021年度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主要内容涵盖后勤管理与服务事项;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信息、宿舍管理及大学生医保制度等相关管理工作;节能管理工作情况;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相关工作方案(如健康观察和处置流程、学校各类场所消毒技术要点);各类应急处置预案(如停水停电、防汛防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等);后勤零星修缮工程情况等。信息发布的形式包括上海中医药大学信息公开网、后勤综合服务保障平台(后勤校园网)、“后勤综合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学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相关内容。

四、不予公开情况

我校对涉及国家秘密的、涉及商业秘密的和涉及个人隐私的事项不予公开。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未收到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举报。

六、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我校积极推进信息公开的宣传教育、制度建设、机制设计与多渠道多途径的相关制度融合,注重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强化公开意识,确保网上信息主动公开。

新学年,我校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努力,继续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信息公开督查机制

进一步完善师生信息员制度,确保每个部门有一名信息员,实现网格化管理,并加强队伍培训和考核,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健全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使信息能快速、高效、全面地传达到师生当中。

(二)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

依托学校信息化的优势,建立完整的数据链,打通学校与学院、部门与部门、学校与师生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更便捷的横向交流与纵向互动,构建更高效、更扁平化的信息沟通机制。通过增加信息公开栏目、扩大公众参与、加强交流互动等,创新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本年度依据信息化建设规划,基于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架构的网站群系统,对照信息公开指标,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建立健全校园信息发布共享平台。在信息管理上,进一步优化了站点、内容、栏目、文章管理,改善审核发布、用户管理机制,同时保证PC端、移动端等在不同浏览环境下,最大限度保持网页完整性。

(三)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培训

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公开的宣传、教育和引导,提高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性质、政策的了解。充分发挥信息化渠道的重要作用,对于面向全校师生、量大面广的服务类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做好全面、细致、规范的信息公告,建立便捷的查询体系,使广大师生和家长等能随时随地获得所需信息。


                                                  上海中医药大学 

                                                 202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