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

发布:2022-05-11浏览量:112

一、剥离非经营性资产,完善经营性资产

根据《上海市地方公办高等学校所属体制改革工作方案》(沪府办[2019]80号)的要求,按照“整顿、清理、瘦身、正风”的方针,2022年继续梳理不良资产,剥离非经营性资产,通过以优化、细化改革方案为抓手,精准把握政策,抓好关键环节,推进不予保留企业的稳步有序退出,合法合规处置国有资产。

在全面清理规范高校企业的基础上,实现了经营性与非经营性资产的剥离。使资产经营公司的“经营”属性更明确,能够基于明确资产界定,实现经营性资产的有效构建,盘活经营性资产的市场化运作。面对新的改革环境,资产经营公司的“剥离”符合改革要求,也进一步实现了高校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经营性资产价值。

二、着力激活科技创新,在科技成果转化上走出新路

(一)针对业务调整实际,积极主动做好工作

利用学校优势资源,多学科联动,更好服务上学校产学研转化。通过校企体制机制改革,将学校僵尸企业清理关闭,着力发展公司转化能力。公司通过与华润三九、泛亚医药等企业共同合作,开发一系列具有中医药特色的防疫产品、足浴包和保健食品。

(二)以公司体制改革为契机,完善业务操作流程

对规章制度、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重点细化、修订了内控制度和三重一大制度,确保公司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

三、搭建“上海国医云” 智慧中医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

“上海国医云”平台是覆盖医疗服务、“治未病”、健康管理、医养结合等的中医药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升级“医教研一体化远程医疗”,以中医专家云工作室优势资源为基础,建设辐射各合作医疗机构的远程诊疗协作网,形成医教研一体化的数字智慧医疗平台。将传统中医药与AI、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型信息技术结合,形成中医软、硬件一体化诊疗解决方案,实现中医数字智能系统在各合作机构的应用。

(一)“上海中医大中医诊所”实体医疗注册完成

上海中医大中医诊所由上海中医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捐赠30%,上海中医药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70%,于2022年6月在上海浦东新区民政局成立,企业性质为民营非企业机构。为“上海国医云”平台实现了线下诊疗的实体。依托上海中医大中医诊所,开展互联网医院平台建设,将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专家资源集中至互联网诊疗平台,实现患者的中医线上诊疗医疗服务。

(二)中医文创与健康产品推介

设计、打造上中医&健康云联名优品、拓展线上互联网平台、直播平台&线下智慧健康驿站、活动销售渠道等多种模式,打造赋有独特属性的中医药文创与健康产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