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教育部“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代表参观上海中医药博物馆

时间:2018-09-30浏览:254设置

9月28日至29日,教育部在上海召开“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海中医药大学是本次会议的分会场之一,参会代表与列席代表一行于9月28日观摩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博物馆老师介绍了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双一流”建设推进中,博物馆平台如何服务于学校的教学科研,尤其是如何以文化育人、专业教育和立德树人相结合,培养“德医双馨”的医学生。

专家们在参观过程中对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的丰富馆藏啧啧称赞,认为展陈做得很精致;对展示的古代外科手术器械表示感叹,没想到中医在古代还有如此精良的手术器械;专家对甲骨文和医学的关系产生浓厚兴趣。对于用现代技术演绎古老医学的多媒体展项,有专家亲身体验了VR中药采摘系统后,表示很有趣,有身临其境的感觉,非常适合中药教学和与观众互动。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前身是创建于1938年的中华医学会医史博物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陈列的清代黄帝牙雕像及《黄帝内经》、孙思邈鎏金座像及《千金要方》、李时珍《本草纲目》等历代文物、文献及医家画像等,无不诉说着中医药历史长河中历代医家的“医术精湛 学识广博,医心赤诚 尽职尽责”,是本生动的医学史教科书,更是对医学生终身教育的课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