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为有效预防、应急处置学校内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减轻事件造成的损失,切实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维护学校稳定,特制订本工作预案。

一、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织机构

1.学校成立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在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

2.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成员:

组长:陈小冰

副组长:缪晓

组员:徐利明  陆欣玲  潘屹鸣  李亚  顾霖  李瑞玲

3、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统一指挥,科学评估,有效处置

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工作职责

1.对全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理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具体全面负责和协调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和善后处理工作。

2.负责应急事件信息收集、汇总和报送,做到信息准确、公开、透明。

3.负责协调组织学校内外的医疗救治工作,并及时掌握相关动态。

4.负责对涉事的校内餐饮企业食品进行查验工作,并会同相关卫生监督部门组织好各项检验工作。

5.协调处理好善后的其它各项工作。

6.进行总结评估,形成反馈意见,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查漏补缺。

三、学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级别

发生学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时,学校各相关部门应当根据事件发生情况,及时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做好应急处理工作。

1.学校特别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Ⅰ级)

学校特别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是指学校在同一时段同一地点发生30人以上食品安全事故。

(1)事故发生后,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应迅速向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报告基本情况、事态发展和救治情况,在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做好各项应急工作。

(2)组织应急处置工作组成员迅速到位,实施组织应急救治工作。

(3)设立应急救治指挥部,与地方政府专业职能部门联系,查明事故的原因,并随时掌握事故发展的动态。

(4)保持信息畅通,由学校宣传部统一发布事件信息。

2.学校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Ⅱ级)

学校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是指学校在同一时段同一地点发生20人以上食品安全事故。

(1)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进行应急处理,并及时向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报告基本情况、事态发展和救治情况。

(2)校门诊部迅速组织实施救治工作。

(3)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调查确认,并对事故进行评估。

(4)组织相关人员对事故的责任和性质进行调查,必要时请卫生监督部门参与鉴定工作。

(5)保持信息畅通联系,由学校宣传部统一发布事件信息。

3.学校较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Ⅲ级)

学校较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是指学校在同一时段同一地点发生10人以上食品安全事故。

(1)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应急处理,并进行调查摸清事故的起源,及时向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报告。

(2)校门诊部及时组织实施救治工作。

(3)及时组织对相关食堂(餐饮供应点)进行督查,必要时请卫生监督部门协查。

(4)保持信息畅通联系,由学校宣传部统一发布事件信息。

4.学校一般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Ⅳ级)

学校一般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是指学校在同一时段同一地点发生3人以上10人以下急性肠胃疾病的情况。

(1)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应急处理,并进行调查,摸清事故的起源,及时向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报告。

(2)校门诊部及时组织实施救治工作。

(3)采取必要的措施加强食品的监管。

5.学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的升级和降级

当学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随时间的发展进一步加强,人数不断增加,情况复杂,并有蔓延扩大的趋势,应及时向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报告,及时提升预警和反应级别。对事件危害已迅速消除,范围不会进一步扩散,应向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报告,相应降低或者撤消预警。

四、学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的职责分工

全校各部门和各相关职能单位要充分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建立健全各项食品安全责任制,强化管理,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要加强对食品安全预防和宣传教育工作。

学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职责分工如下:

1、组长(分管校领导):

全面指挥协调事件的应急处理及善后处理工作。具体包括:

(1)接到紧急情况的报告后,立即启动紧急突发事件处理预案;

(2)迅速向应急处置工作组下达指令;

(3)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程度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4)处置紧急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和协调;

(5)研究和处理事件中的重大问题和善后工作。

2、副组长(后勤保障处处长):

负责协调事件的应急处理及善后处理具体工作实施。包括:

(1)接到紧急情况的报告后,迅速赶赴现场,尽快控制态势;

(2)实施现场指挥,协调落实工作组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3)协助做好事故处理的各类善后工作。

(4)进行总结评估,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查漏补缺。

3. 校门诊部

(1)做好应急事件处理的必备医药等物质准备。

(2)根据就诊情况及时发现并掌握突发事件初始诊断,掌握第一手情况,及时判断并报告事故的原发点和原因。

(3)根据应急事件情况,第一时间组织好就诊人员救治工作,充分利用校门诊部条件实施应急救治,根据情况组成专项医治护理小组。

(4)充分利用校门诊部周边医院进行相关救治和检查工作。

(5)协助卫生监督部门查明突发事故的病因,做好对病源物的清理和终末消毒工作。

(6)及时通报与食品突发事件有关的接诊和治疗情况。

(7)完成交办的各项工作。

4.后勤保障处膳食管理科

(1)立即封存相应的食品留样,并针对疑似病源的相关食品,交送卫生监督部门进行化验检测。

(2)在事故原因未查明之前,组织好学校食堂(餐饮供应点)的供应工作,对怀疑病源食品停止出售。

(3)对疑似病源的食品和现场采取保护性措施,不使病源扩大。

(4)对校内有严重病源的食堂(餐饮供应点)停业整顿,同时组织好正常的伙食保障服务工作。

(5)协助卫生监督部门和校门诊部做好对病源物的清理和终末消毒工作。

(6)针对突发事故进行安全整顿,清理病毒源,进一步完善安全责任制。

(7)完成交办的各项工作。

5.后勤保障处质量管理科

(1)对病发人员进行现场咨询,了解突发事件产生的原因,分清校内、校外原因,尽快明确事发地点和所用的食品等。

(2)汇总分析突发事件的病因、病源。

(3)根据卫生监督部门化验检测结论和事故调查情况,进行事件的信息汇总、收集,提供事故发生原因、责任分析材料和相关处理建议。

(4)完成交办的各项工作。

6.后勤保障处办公室

(1)与其他相关部门的信息联系沟通、信息报送。

(2)协请学工部配合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积极配合医院做好治疗工作;

(3)及时掌握监控舆论情况,有特殊动向及时上报。

(4)协同安排救治人员的生活服务保障。

(5)完成交办的各项工作。

五、学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总结及改进

学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负责做好突发事件处置的记录和总结工作,分析突发事件处理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并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做好学校食堂等各餐饮供应点的规范管理工作,堵塞危及食品安全的漏洞,确保食品安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上海中医药大学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docx 

                                                  

                                                   上海中医药大学

                                    2017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