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最新公告

承中医精华 展大师风采 话剧《裘沛然》在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上演

发布:2021-01-22浏览量:338


120日下午,根据国医大师、我校终身教授裘沛然先生真实事迹改编、我校卿园剧社编排的原创话剧《裘沛然》在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成功上演本场话剧演出作为我校庆祝建党百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共青团虹口区委员会副书记戴嘉怡、我校团委书记吴平、曲阳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晓峰、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副书记赵庆、上海市医药卫生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郝微微等出席我校各附属医院党组织负责人、团组织负责人、青年代表等100余人到现场观摩。

《裘沛然》以一代儒医大师裘沛然为原型,以时间为线索,选取了裘老晚年的生活片段,用六个场次“身心同治”“好友重逢”“共抗非典”“抗灾义诊”“中西互补”“共诉心声”讲述了裘老为医、为学、为师、为人的故事,以艺术化的形式高度凝练了裘老“德艺双馨”“积仁洁行”的生平事迹。当倪老板得胸闷气喘等疾病时,裘老用决明子当归等中药不仅治愈了身体的疾病,而且化解了精神心理的过度思虑之症;当得知赴美心脏外科医生老友季一诺已到仅剩5个月的癌症晚期并且不愿接受中药治疗时,裘老最终还是用针灸和中药为他延续了长达15年的生命;当季老质疑中医药缺乏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持时,裘老坚持认为中医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实践与智慧的结晶,中医可以“加固门窗,预防疾病”,而西医只能“杀死强盗,治疗疾病”,中西医应当取长补短,共抗疾病,让中医能够传承发展,让中医走向国际。这一话剧通过富有亲和力和感染力的方式,将国医大师裘沛然为人、为师、为学的大师精神、大医精诚的风采一一呈现,传递了裘老立体化的人格感染力,弘扬了中医人对中医药事业的认同感和使命感,使观众在接受艺术熏陶的过程中,启迪了思想、湿润了心灵、陶冶了人生。

原创话剧《裘沛然》以首届国医大师、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裘沛然为原型创作而成。20189月以来,该话剧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在职教师与学校卿园剧社的学生联袂演绎,并已在上海中医药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等多次成功演出,该话剧也入选“上海市第三轮中医三年行动计划”和全国教育部高校原创精品计划。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