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最新公告

我校组织学生同上教育部“四史”思政大课

发布:2021-05-10浏览量:1055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的通知》要求,59日,我校组织全体学生以同步直播、回放等各种形式,认真观看学习“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第二讲“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雪超,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志丹,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存良三位老师讲授了新中国成立到新中国经济建设,再到国家制度建设以及取得的伟大成就。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离不开马克思主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

本次活动共开设四堂课,授课内容分别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我校教师结合学生听课情况,组织学生开展学习讨论,引领大学生在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中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昂扬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学史明理·踔厉奋发

2021年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为了贯彻落实好“四史”学习教育,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基础医学院组织学生线上观看“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其中本科生532人和研究生185人,共计717人。通过班会通知、线下学习、线上观看、学习反馈等形式,构建学院“四史”学习共同体,切实增强大学生“四史”学习教育的亲和力和实效性,着力培育时代新人。

学生感想:

2021年既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从“十三五”迈向“十四五”的元年。我们的祖国走过苦难的历史,重新走向富强。回顾过去的2020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国家仍然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向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党向世人展现了她强大的执政能力——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敢于制定“百年”计划,并沿着既定路线不断推进,也让她的人民无比骄傲自豪,充满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守初心、担使命。学习新中国史,汲取不断前进的力量,实现中医青年的历史责任和担当。

 ——2017级中医学(5+3一体化) 戚稼禹

学习“四史”是每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要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以史为鉴。“四史”教学目的在于通过历史的教育,深刻认识现代中国的发展脉络,深刻认识中国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对我们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的历史认同和政治认同。历史观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基础。

                              ——2017级中医学(5+3一体化) 吕薇

学史增信·踵事增华

在建党100年之际,教育部组织了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该以昂扬姿态共同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中药学院和针灸推拿学院积极响应,组织各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员等共同观看了第二课——“新中国史思政大课”。

学生感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西方的坚船利炮,打破了中国的国门,一个个不平等条约,像一把把刀斧,如一重重绞索,使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中华民族的命运,在风雨中飘摇。其间多少仁人志士,前仆后继,苦苦寻找救国救民之路。一次次求索,一个个“改良”和“变法”,都失败了。直至19217月,沉沉黑夜的中国大地上,点燃了一盏明灯。13名来自不同地区的年轻人,代表着他们的50多名同志,先聚集在上海、又集合在浙江南湖的一条小船上,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斧头劈开旧世界,镰刀割断旧乾伸”,他们把中国历史带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阶段,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向了解放,迎接了新风貌。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共同努力,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成美好现实。

 ——2019级中药学研究生班 时歆未

以史为鉴,述往思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新中国史是不屈不挠的中华民族抗争史,是不畏牺牲的中国共产党人斗争史。身处新时代的我们,生活条件极大改善,但永远都不能忘记那些炮火连天的岁月,那段历史让我们铭记是谁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清醒认识到我们要做个什么样的人。历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学史明志,我们要牢牢铭记新中国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向为新中国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英雄致敬。

 ——2017级中医学(5+3一体化 针灸推拿英语方向) 秦连瑞

学史崇德·弘毅思远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一步步走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征程里,新中国的诞生和发展是无数共产党人共同努力的心血为了加强对于理想信念教育,更好地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护理学院响应号召,各班级分别组织班级同学自行观看了四史思政大课第二讲之新中国史。

学生感想:

今年是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2周年,今天通过学习“新中国史”,让我在党和国家激流勇进的艰辛历程中学到了许多东西。新中国能有今天的伟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员真抓实干取得的,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诠释着共产党员的真正含义,他们是时代的楷模,是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最可爱的人。这些都鞭策着我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严格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去带动身边的更多人去向党的先进层面看齐。

 ——2020级护理(专硕)黄婪

我们如今生活的时代很幸福,这都得益于伟大先辈的共同努力,因此我们应该学会感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加倍努力,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2019级护外龚晓婷

学史力行·思源笃志

新中国史是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的历史;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终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历史;是执政安民、发展富民、强国兴民的光辉历史。公共健康学院和康复医学院高度重视并认真开展“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积极组织同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按时收看并认真学习讨论第二堂课“新中国史”大课内容。

学生感想:

新中国史是一部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英勇奋斗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是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用鲜血和生命、智慧和勇气书写的壮美华章,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库。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珍惜这份宝贵的财富,认真学习新中国史,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下强国志,无私奉献,争做一流的公卫人才彰显爱国热情!

 ——2017级食品卫生与营养学 祁悦

学习完思政大课第二讲后,我对我们新中国的发展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中国的发展一路走来经历了很多的挫折,但我们在不断的摸索中走出了一条最正确的道路,为人民带来了许许多多的幸福感,同时我也为我们的祖国感到自豪。老师们的解说十分生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改革开放的道路,中国的发展将会一直进步。老师举的一些例子都很有代表性,希望老师以后讲课的时候能多讲一些故事,这样听起来就会很有趣,记忆也能更深刻。了解中国发展历史概况,我们会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

                                    ——2020级听力与言语康复学 蔡淑雅

(学工部(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