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最新公告

医者仁心 大爱无疆——记“中国援摩医疗队有话说”

发布:2022-04-28浏览量:290


摩洛哥当地时间422日下午,为了宣传中医针灸推拿养生特色,加强中摩两国双方在中国文化方面的交流,中国援摩医疗队穆罕默迪亚分队与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共同开展“援摩医疗队有话说”中医大型专题讲座和体验活动。活动在筹备阶段就吸引了众多摩洛哥中医爱好者、汉语言专业学生踊跃报名,现场更是座无虚席,摩洛哥2M电视台对活动现场进行报道。

活动主要分为穆罕默迪亚分队三位中医医生教学讲座趣味问答中医体验互动三个环节。中国援摩医疗队穆罕默迪亚分队长李一婧介绍中国援摩医疗队的概况,8支分队足迹遍布摩洛哥各个大区,其中穆罕默迪亚分队是一支纯中医的医疗队伍,建队于1986年,18批上海中医药大学的队员们先后赴摩开展医疗援助工作,运用针灸、推拿、艾灸、拔罐等医疗手段,治疗疾病,缓解痛苦。在骨伤、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系统、泌尿生殖系统、皮外科等多学科、大范围的多种疾病均有较好疗效,获得当地民众的一致好评。陈超医生从中医治疗疫病的历史讲到针灸对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独到之处并现场演示了罹患呼吸系统感染后出现的一系列相关症状,运用针灸该如何取穴用方;最后介绍了适用于艾灸自我保健的数个常用穴位,以及这些穴位的具体定位、特定功能、操作方法等。黄湧医生由点及面,通过介绍三种基础的推拿手法,来总结传统中医针对颈肩酸痛处理方法及流程,并细心地讲述了不适宜自我按摩的禁忌症。

在三位医生接续演讲的间隙,穿插了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针对这次活动设计的趣味小问题,由浅入深,带领大家一同回顾了援摩医疗队的概况、传统中医疗法的种类,推拿手法及艾灸常用保健选穴等,观众们都十分踊跃,积极发言,即使问题中涉及较难的中医穴位,观众们指出它的定位,可见听众们的认真与热情。

在互动体验环节,黄湧医生先逐一拆分手法,边讲述边演示,方便大家学习,然后再一一耐心指导,纠正动作考虑到讲台面积原定只请5位观众上台互动,没想到一下上来十几位,其中更是包括一位80高龄的“大姐姐”,脸色红润,精神满满地参与活动,队员们非常感动,随后大家两两成对,互相操作。现场气氛活跃,充分燃起了学员们对了解传统中医的热情与期待。互动接近尾声,全场观众在黄湧医生带领下,集体练习中国传统养生导引“易筋经”之出爪亮翅势、九鬼拔马刀势,在学中练,从练中学。通过这次活动,分队三位医生还有总队部翻译毛茜用生活化的语言,结合摩洛哥正处于“斋月”节日期间特殊的生活方式,给当地民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练并行的教学活动,不仅给他们带来了传统中医学的理念和方法,加深了对中医的了解,也使之真切体会到了中医对颈椎酸痛等疾病的切实疗效,甚至有观众反复询问医疗队的地址及学习中医的入门书籍,如何养生等知识,纷纷感激中国援摩医疗队为当地卫生资源缺乏做出的贡献。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身为一名中国援外医疗队员,正是内心“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使命感,促使我们不远万里来到北非摩洛哥,也让我们尽自己所学,给摩洛哥当地居民带来有关健康的知识,把“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病防复”的中医理念宣传给更多的当地人,为传统中医、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中国援摩医疗队穆罕默迪亚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