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最新公告

我校举办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培训

发布:2022-09-26浏览量:257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增强辅导员对学生工作的全面了解,深化辅导员对职业角色和岗位职责的系统认知,提升辅导员工作专业水平,915日到26日,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培训在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举行,学工部(研工部)部长沈漫开展首场培训。

沈漫与新入职辅导员就“辅导员职业规划”这一话题,进行交流讨论,根据新入职辅导员们的思考与困惑,分别给予回应与悉心指导。沈漫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她希望新上岗的辅导员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认认真真做事,将学生基础工作做实,做到事事有回应;二是用心用情育人,走进学生课堂与宿舍,与学生建立信任,开展有温度的学生工作;三是加强团队协作,乐于奉献,立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成绩,乐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用奉献撑起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以此凝聚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培训中,学工部各科室负责人分别从“辅导员职业成长发展”“跨界协同育人导师团工作”“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资助育人”“园区育人”等方面,结合实际工作案例为新入职辅导员开展专题培训,鼓励辅导员们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中,有的放矢地做好育人工作。8位新入职辅导员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增长了业务知识和能力,学习了先进的育人理念,聆听汲取前辈经验。在未来的工作中,他们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不忘肩负立德树人使命,从本职工作做起,践行初心使命,与学生同成长、共命运。

近年来,为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我校着力构建“知行合一”的辅导员赋能培训体系,为持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供队伍支撑。本次培训作为赋能培训体系中重要的一环,通过对学生工作理论和实操方面的系统介绍,为新入职辅导员上好第一课,帮助大家更快地熟悉学生工作,顺利完成角色转换,迈好职业生涯的第一步。[学工部(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