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最新公告

2024年上海市中医质控工作会议在曙光医院召开

发布:2024-03-08浏览量:10


为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深化上海市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按照国家及上海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面提升医疗质量行动计划》工作要求,229日,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监督管理处主办,上海市中医质控中心承办的上海市中医质控工作会议在曙光医院召开。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保健局局长胡鸿毅线上出席会议。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服务监督管理处副处长管红叶,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服务监督管理处副处长汤康敏(挂职),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服务监督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殷玮玮等现场出席会议,各区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中医专业质控组组长、优势病种专项质控组组长、各中医医院分管院长等130余人参会。会议还邀请到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张怀琼,市医疗质量控制事务中心主任陈尔真、市医疗质量控制事务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谭申生与会指导。

会议由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服务监督管理处副处长管红叶主持。会上,市中医质量控制中心主任马俊坚就“十四五”以来全市中医质控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她介绍了上海市中医质控中心及各专业质控组在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专项督导、中医优势病种按疗效价值付费、长三角中医药质控一体化等工作中做出的贡献,规划本年度更专业、更科学、更精细化质控工作的开展。同时,她通过向参会人员展示首批中医优势病种按疗效价值付费试点工作中部分核心指标的同比提升,突出开展此项工作的及时性、重要性、导向性及取得的成效。

中医骨伤、中医肛肠、中医妇科、中医急诊、针灸5个中医专业质控组及肺病科、脾胃病科、内分泌科、中医外科(臁疮、丹毒)、脑病科5个优势病种专项工作组在会上交流汇报了本组质控及优势病种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与会领导们充分肯定了上海市中医质控的现有成效。谭申生提出在现有工作基础上优化中医质控标准、建立有效的指标数据收集系统等建议。陈尔真强调,质控过程需关注中医整体思维模式并重视专项检查。张怀琼指出,上海市中医质控应强专项、重效率,将质控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相结合,努力缩小中医医院之间中医药服务能力的差距,保障临床医疗安全。

在医保支付体系改革的背景下,胡鸿毅对下一步中医质控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他提出,要紧紧围绕国家和本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点,加强质控工作的方方面面、落实质控数据与信息中心的紧密连接、多学科联动提升中医药治疗服务质量、抓住关键点体现中医药治疗价值。曙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