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测试实验室

文章內容
分析测试实验室

主要提供应用色谱技术和光谱技术方面的分析测试服务。该实验室配备液相色谱、气相色谱等大型分析测试仪器,拥有一支较强的测试技术队伍,有近70%的人员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在运用现代仪器进行基于中药质量评价、中药复方配伍机理及中药药代动力学研究的测试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对生物样品测试如脑神经递质测试方面具有丰富经验,长期为研究生操作使用测试仪器提供技术培训。 
服务内容
1.高效液相色谱分离分析技术
(1)对具有紫外吸收化合物的测定
(2)对不带有生色基团的化合物如天然产物中皂苷类和萜烯类的定性定量测定
(3)对具有电化学活性成分的物质如脑神经递质(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五羟色胺)进行定性定量测定
(4)对三磷酸腺苷化学物质ATP、ADP、AMP建立了成熟的测试方法
2.气相色谱分析技术
(1)脂肪烃类检测
(2)脂肪酸类检测
(3)苯系物检测
(4)有机溶剂残留量检测
(5)有机氯成分的检测
(6)醇,醛,酮类物质的检测
3.紫外-可见分光光度分析技术
(1)物质鉴定和纯度检查
(2)化合物离解常数的测定
(3)有机分子结构鉴定和物质分子量鉴别
(4)化合物组分的含量测定
4.细胞内钙离子测定技术
(1)用于细胞内、外游离钙离子的测定
(2)具有荧光的及能与荧光指示剂结合的物质的测定
5.质谱分析技术
(1)肽质量指纹谱的测试
(2)蛋白分子量的测试
(3)核苷酸分子量的测试
(4)多糖、天然或合成高分子化合物分子量和分子量分布的分析测试。
(5)有机小分子化合物分子量的测定
 
主要仪器简介
1.高效液相色谱仪
仪器型号:Agilent1200,Agilent1100、Shimadzu LC-20AB
应用范围:配备有二极管阵列检测器、蒸发光散射检测器、电化学检测器等多种检测器,可用于具有紫外吸收的中药成分或生物样品的测定,也可用于对不带有生色基团的化合物如天然产物中皂苷类和萜烯类的定性定量分析。
2.气相色谱仪
 
仪器型号:Agilent6890
技术指标:7694E顶空进样器、分流/不分流进样器(S/SL)、冷柱头进样器、氢火焰离子检测器(FID)、微池电子捕获检测器(Micro -ECD)、起始工具包;G6500-CTC自动进样器;Aglient(安捷伦)色谱工作站.
应用范围:适用于天然产物及生物样品中有机小分子成分的测定。
3.荧光分光光度仪
 
仪器型号:F-4500
技术指标:光源 150W氙灯,最小样品量 0.6ml,有添加试剂的装置,专用的测钙软件,样品架配置为单孔、水恒温式比色杯。波长范围 200-730nm,光源150W氙灯。
应用范围:适用于具有荧光的物质及能与荧光基团结合物质的测定。在各种需要高灵敏度和高选择性的测定工作中有广泛的应用,特别是生物化学、药物分析、食品分析、环境保护等领域
4.质谱仪
仪器型号:Autoflex Ⅲ
技术指标:灵敏度: 1.0fmoL分辨率:18,000质量范围:0~200,000amu
应用范围:适用于中等至强极性、不易挥发、热不稳定的大分子量化合物的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离子化质谱(MALDI-TOF-MS)分析,不含盐固体或冻干粉0.1~1mg,溶液10-100uL(溶液浓度已知)。需提供待测样品的分子量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