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生物学和组织病理学实验室

文章內容
细胞生物学和组织病理学实验室

细胞生物学和组织病理学实验室
以常规病理组织学、免疫组织化学、透射电镜、扫描电镜以及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技术为主要手段,开展组织细胞形态学方面的技术服务。主要通过观察组织细胞的病理学变化、生物组织的微细外观和表面结构、组织细胞内部的超微结构以及蛋白质在组织细胞中的分布等,为医学研究和病理诊断提供形态学信息。
服务内容:
1、常规病理组织学技术
冰冻及石蜡切片样品制备、染色、观察、摄片、图像分析等。
2、透射电子显微技术
适于观察研究组织细胞内部、生物大分子以及病毒的超微结构,配合样品制备技术,对组织细胞的化学成分进行定性定量的综合分析。
3、扫描电子显微技术
适于观察研究组织、细胞表面或断裂面的三维立体结构。
4、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技术
利用荧光探针标记对组织和细胞内微细结构和离子的动态变化进行定性、定时、定量和定位分析。
主要仪器简介
   
仪器型号: Philips Tecnai-12 Biotwin
主要技术指标:
线分辨率 0.34nm,加速电压20120KV,最大放大倍数10万倍
物镜步焦长,数值高,样品反差好
观察中的电镜图像可以得到即时的储存和分析
应用范围: 观察分析细胞内部超微结构及生理和病理变化;观察分析细胞化学技术标记的生物样品;观察大分子样品如核酸之类;观察颗粒样品如细菌,病毒,纤维,蛋白等。
2.扫描电子显微镜
   
仪器型号: Philips XL-30
主要技术指标:
加速电压: 1-30KV
放大倍数: 20-2万倍
分辨率:35nm
真空度:   10-5Torr
样品移动:x50mm,y50mm,z50mm
倾斜角度:15°——75°
电脑控制,加速电压束斑大小连续可调TIF格式图像储存。
应用范围: 观察生物组织的微细外观和表面结构;观察其它如微生物、植物、昆虫等表面结构和外观;各种天然或人工材料,如织物等。
3.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
   
    仪器型号: Leica   TCS SP2
    仪器简介: 单光子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是目前生物医学领域中最先进的荧光成像和细胞分析手段之一,常用于定位、定性和定量的检测生物样品中  分  子等成分变化、生理功能改变,对生物组织、细胞及其亚细胞结构进行形态学观察,在医药、材料科学、化学化工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
主要技术指标:激光器的输出波长:Ar/ArKr    458, 476 nm488, 514 nmHeNe 543 nm;HeNe 633 nm
应用范围: 主要用于免疫组织细胞化学——蛋白质在组织或细胞中的分布;细胞膜、细胞核、细胞器、细胞骨架等亚细胞结构的标记;在细胞凋亡研究中的应用:Annexin V / PITUNEL /PI 、线粒体膜电位、细胞核DNA染色等方法;功能性蛋白的可视化研究——GFP / RFP 荧光融合蛋白的应用;蛋白质分子的相互作用,在活细胞研究中的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