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校园道路、交通、车辆安全管理规定

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维护校园交通秩序,保障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

的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第一条  校园道路、交通、车辆安全管理的内容

本规定所称校园道路、交通、车辆安全管理主要包括

(一)校园区域内的道路、进出口、车辆停放场所及与交通安全有关场所的管理。

(二)所有在校园区域内通行的交通行为的管理。

(三)在校园区域内进出、行驶、停放、维修的各类机动车辆和非机动车辆管理。

第二条校园道路、交通、车辆安全管理的原则及部门

校园道路、交通、车辆安全管理实行管理、教育、处罚相结合的原则;校保卫处为校园道路、交通、车辆安全管理的职能部门。

第三条校园道路管理

严禁破坏校园道路,对无故破坏校园道路者,由校保卫处予以追究。

(一)严禁擅自在校园道路上设置障碍堵塞交通。

(二)不准擅自占用校园道路,未经校保卫处批准,禁止在校园道路及人行道上堆放物品、设摊经商或进行其它妨碍交通秩序的活动。

(三)在校园道路上破路施工应事先经校保卫处审核同意,同时必须在施工现场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施工结束后要及时修复路面。

(四)禁止在校园道路上进行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或试车;不得在校园道路上学习骑车、溜冰、玩踏板车、滑板等。

第四条校园出入口管理

(一)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擅自在校园围墙上开辟出入口。确有必要的必须事先报校保卫处及校园规划部门审核,并报校领导批准。

(二)校园出入口由学校委托的物业公司设置门卫,负责管理,保持出入口畅通。

(三)凡从校园出入口通行的车辆、行人,必须听从门卫的管理,严禁阻塞出入口交通、扰乱交通秩序;车辆出入校门时时速不得超过5公里

第五条机动车辆进出校园的管理

(一)学校车队的车辆、教职工私人车辆,可以在校园内行驶机动车,但均需办理“上海中医药大学机动车通行证”,凭证进出校园。“上海中医药大学机动车通行证”,统一由校保卫处审核办理(通行证办理细则见附件)。

(二)禁止校外机动车进入校内行驶或借校区道路穿行,下列情况经保卫处批准

或经门口值勤安保确认后在校门口凭行驶证副证换发“上海中医药大学临时停车证”方可进入校园。由安保指定区域停车。

1、外单位来校联系工作的车辆

2、在校内临时(短期)施工的工程车辆

3、其他特殊情况需进校车辆

4、进校执行任务的公安、消防、救护等特种车辆不受此条限制。

(三)附属医院任课教师的车辆,凭附属医院的机动车通行证进出校园。由安保指定区域停车。

(四)经学校注册的各类学生及进修生或培训班学员的车辆,凭有效期内的学生证或学员证进出校园(各类学生证或学员证的样张报校保卫处备案)。由安保指定区域停车。

第六条机动车辆停放校园的管理

(一)机动车辆在校园内必须按指定划线泊位停放,不得随意乱停影响交通和校园安全与整洁(附页:目前校园机动车停放区域)。

(二)校园不准机动车停放的区域。

1、远志大道整个道路区域

2、行政楼门前

3、国际教育学院门前

4、六号楼东面,为消防和车辆及行人通道

5、一号楼与解剖楼中间通道

6、校园北面女真路整个道路区域

以上不准停车的区域,如学校有重大活动(新生报到、毕业典礼、就业市场、举办大型考试等)、重要外事接待和大型会议等需要临时停车,由学校安保统一指挥停车。

(三)未经批准,机动车辆不得在校园路面停放过夜。

(四)机动车辆在校园停放时,司机应锁好车门车窗,严禁在车内存放贵重物品。学校不负责保管车辆及车内物品。

(五)凡在校园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必须按照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的规定行驶,必须主动避让行人和非机动车,时速不得超过20公里,严禁鸣号。

(六)损坏校园交通标识、停车场标志、设施等以及碰损他人车辆者,必须承担赔偿责任。情节严重的将移送公安部门处理。

(七)各学院、中心、部门举行讲座、报告会、文娱、体育等活动,或对外出租会场、体育场(馆)等,举办部门必须落实专人负责活动安全及保证交通、消防出口畅通,并以书面形式报备校保卫处。

第七条非机动车辆管理

(一)无牌无证车辆不得在校园里行驶。

(二)不准逆向行驶、不准骑车带人。

(三)不准撑雨伞、戴耳塞骑车。

(四)文明骑车,严禁互相追逐,强行穿越。

(五)进出校门必须下车推行。

(六)非机动车必须停放在停车棚或停车线内,不得乱停乱放。

第八条违规处理

(一)对于违反本规定的行为,视情节和后果轻重,分别予以批评教育、违规警

告、拖离现场(费用由车主自已承担)、对违规行为经劝阻仍未改正者,学校将没收机动车通行证、禁止违规机动车进校等措施。

(二)凡在校园造成交通事故,由所属公安部门处理。

第九条本规定由校保卫处负责解释。

第十条本规定自校长办公会议通过后实行。

 

 

附页一:目前校园机动车停放区域

1、教学楼地下车库:140个车位

2、图书馆地下车库45个车位

3、行政楼南面停车场110个车位

43号楼北面草坪拟建停车位100

5、动物实验中心与解剖教研室之间停车位30

6、图书馆门前临时停车位25

7、博物馆门前临时停车位10

8、体育馆门前及周边临时停车位16

9、六号楼西面临时停车点,为学校大巴专用停车位。

 

 

 附页二:上海中医药大学机动车通行证办理手续

一、上海中医药大学机动车通行证统一由校保卫处办理

二、办证程序

1、本人填写机动车通行证申请表(可从OA下载)。

2、部门领导签字盖章。

3、凭本人工作证、驾驶证、行驶证原件及复印件到保卫处申请办理。

4、“通行证”实行年审制,年审时间:每年1月至3月。每年4月份起,未办通行证者,按校外机动车进出校园规定每天换发临时通行证。

5、学校车队车辆,由后勤中心统一到保卫处办理相关手续。

6、通行证上印有车牌号码及使用期限。

7、不得将通行证转借给其他车辆使用,一经发现,没收通行证,并停止其办证资格一年。

 

                                            上海中医药大学保卫处

                                                                                                                                                           201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