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上海中医药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2017年度上海中医药大学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

根据《关于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上海中医药大学积极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的宣讲,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一是学校成立了以校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与找学术委员会的领导和指导下,按照上级有关部署和要求,制定《上海中医药大学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二是学校宣传部、研工部、学工部、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等各部门协同配合,各二级学院、培养单位积极联动,结合各学科、专业特点和自身实际,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原则,积极探索实践以“主题教育、方法学习、学术实践”为主的“三位一体”教育模式,将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融入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共同营造崇尚科学精神,遵守学术道德,践行学术规范的优良学风,全面、深入、扎实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工作。

三是发挥新媒体优势,拓宽教育宣传的路径,积极营造诚信、成才、奋进的网络舆论氛围。向所有在校研究生发放《研究生学术行为规范读本》、《学术诚信教育典型案例警示录》,作为必读书目,引导研究生学习掌握学术规范和要求。将《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学术道德规范》等作为重点纳入学习。自2016年起,举办“坚守学术诚信”知识竞赛,采用学习和竞赛、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2017年首次创新采用线上答题的方式,全校范围共有近4895人,逾七成学生参与,通过率97.4%,后台对每道题目进行了分析,并反馈给辅导员。通过本次活动的举办既丰富了业余生活,又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四是积极发挥导师德育教导作用,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学术实践过程中加强研究生的学术道德教育和学术规范实践训练,体现良好的学术道德规范。朋辈引导,利用“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科创之星”等先进榜样的资源,分享成长经验。加强学术过程管理:将学术精神、学术规范、学术创新教育渗透到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落实到课程教学、科研工作、开题报告、学术学位论文写作和答辩等各环节并制度化。

五是构建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监控体系。以质量监控为重点,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内涵水平。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正不断成为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助推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没有过去式,只有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