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际学生课堂考勤管理的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国际学生学风建设,保证正常教学秩序,提升国际学生教育质量,结合我院国际学生的具体情况,现对加强学生考勤管理及监督检查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遵守学校教学秩序是每一位国际学生的基本义务,因故不能参加教学计划所规定的课程,应事先请假并获得批准。未经批准而缺席者,其考试成绩将受到影响,同时,学校将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将被纪律处分。

一、国际学生上课、实习等集体活动均须考勤,任课老师与带教老师作为教学活动的实施主体,应充分发挥考试成绩对学生出勤状况的制约作用,将学生出勤率与考试成绩直接挂钩。

二、国际学生在学期间需要请假的,需向辅导员办理手续,填写《请假申请表》,按规定报批。学生请假应事先办理手续,经批准后方为有效,原则上不得事后补假。如遇急病或紧急事故需请假者,应及时报告辅导员,经辅导员同意后方可请假,并在事后一天内按相关规定补办请假手续,否则按旷课处理。

三、国际学生未请假或未获准假而擅自离校不参加教学等集体活动的,事后经查实将做如下处理:一周以内,给予严重警告处分;一周以上两周以内的,给予记过处分;两周以上,给予退学处分;超过4周的,学院将会同出入境机构注销其签证或不予延期,对于获得奖学金的学生,学院将取消其该年度的评奖资格。

四、积极探索建立国际学生课堂考勤制度,各班级班委成员对同学课堂等集体活动出勤情况予以及时记录,并及时与任课老师对接考勤信息,学院将班委考勤工作纳入勤工助学岗位统一管理,各班班委应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地做好考勤工作,如有包庇、虚报等考勤失信行为,学院将予以处分。

五、构建学院领导、国际学生部、学生干部的信息沟通机制,定期召开国际学生学风情况座谈会,切实保证对国际学生学风的督促。

学院定期对各班级开展出勤率抽查,督促国际学生考勤管理,希望各班级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学院的考勤管理工作,共同推动国际学生良好学习氛围的形成。



20188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