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将打造中医药特殊“产学研医用”创新平台

  新华社上海4月10日电(记者 郑钧天)上海中医药大学与绿地控股、上海医药集团9日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聚焦生物医药领域展开全产业链深度合作,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长三角生物医药、医用物质产业园,探索“产业园区+创新孵化器+产业基地+产业联盟”的一体化产业推进模式,打造生物医药、医用物质产业“产学研医用”标杆。

  据悉,三方合作将优先在长三角区域共建全球领先的生物医药、医用物质产业园,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和生物医药、医用物质产业集群区,并将择机向全国拓展。

  记者了解到,三方共建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将以中医药为特色,以科研转化为核心,推动“产学研医用”一体化发展。其中,产业板块以中药工业为主体、中药商业为枢纽,促进中药配方颗粒、中药饮片的规模化发展;实现高端医疗器械的国产化、中医诊疗器械的智能化,推进长三角医疗物质应急储备供应链建设。

  此外,该园区还将构建完备的公共服务平台,导入市场化产业基金,定期举办高端国际学术论坛,打造中医药特色全球生物医药新示范高地,加快形成发展新动能、助推长三角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