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2022学年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宣讲会

9月30日上午,我校在行政中心310会议室召2021-2022学年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暨9月教学例会,来自各教学单位的主管教学领导、教学办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学干事及教务处12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特邀请上海市政府督导办公室副主任傅建勤教授与上海海事大学原教务处处长张秋荣教授作专题讲座。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沈宇弘主持。

舒静副校长对我校本科教育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整体构架与规划发展进行了宣讲,分析了现阶段中医药人才培养的形势与任务,指出我校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以“继承为本,创新为魂,中医本色,时代特征”为建设目标,秉持“以思想政治素质教育为核心,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主线,以教育教学资源优化为重点,以机制创新平台建设为保障”的建设思路;回顾总结了我校“十三五”期间和高水平大学一期建设的成果成效,并围绕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总体目标,呼应我校“十四五”规划蓝图,提出我校本科教育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建设规划:打造“德育为先,强化‘三全’育人素质教育体系”,推进“传承创新,推动一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优化资源,聚焦学科交叉开放国际视野”,促进“系统提升,打造人才发展支持保障平台”,强化“精培重用,凝聚‘四有’‘五术’师资队伍”。同时,舒校长针对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发展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要求,对各单位新学年教学工作和教师发展提出要求。



本次大会特邀上海市政府督导办公室副主任傅建勤教授就上海高校本科毕业生论文抽查工作做了专业解读,“本科生毕业论文抽检的必要性”“本科生毕业论文抽检的方式”以及上海市开展本科毕业论文抽检的具体要求进行了详细的阐释,根据我校教学工作实际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以评促建,建立学校内部抽检机制和质量保障机制,二是以评促改,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改革毕业论文教学环节,三是以评促管,厚植一流质量管理文化,培育品牌。


更好地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积极做好审核评估前期筹备工作我校特邀上海海事大学原教务处处长张秋荣教授就《上海市属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评估条件及分类、指标体系等内容进行深入解读分析了应用研究型高校评估指标体系中的上海特色”,透过评价指标反映出国家及上海市对高等教育教学的导向,强调了本科教育教学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张教授特别指出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最主要的变化体现在教学评估教育教学评估,凸显对全面推进高等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的评估;同时强化了对评估指标观察点量化的要求,凸显国家和地区建立统一评估指标与审核标尺。


本次大会当天正是9月30日国家烈士纪念日,舒静副校长呼吁全校教育教学工作者铭记人民英雄,切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为国家培养优秀的中医药未来接班人。(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