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上海中医药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的倡议书

厉行节约,共建绿色校园

——致上海中医药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的倡议书


亲爱的各位师生员工:

党的十九大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们要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培育和践行节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校园风尚。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我校建设“双一流”、地方高水平大学进程中,每一位上中医人都应发扬主人翁精神,珍惜资源,避免浪费,建设节约型校园。同时,为继续推进我校“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建设,向全体师生员工发出以下倡议:

一、树立环保理念,增强节能意识

各部门、各单位、全体师生员工应认真遵守学校节能降耗相关规定,担负起节能降耗主体责任,落实绿色校园各项措施。全体师生员工要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循环、生态、可持续的环保理念,崇尚简约适度、绿色生活方式,主动为构建节约型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养成良好习惯,践行节能行动

1.节约每一度电。尽量采用天然光线照明和自然通风调温。做到人走灯关,杜绝长明灯现象。使用空调时,夏季室内温度设定不低于26℃,冬季室内温度设定不高于20℃,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下班前半小时提前关闭。正确使用电脑等电子设备,暂时不使用电脑时,应将电脑切换到休眠状态;减少电脑显示屏、打印机、复印机及其他设备的待机时间,下班前及时关闭电器电源,减少待机耗能。

2.节约每一滴水。合理用水,日常用水适当调小水流,杜绝长流水现象及过度用水,使用完毕必须及时关紧龙头,人离水断;发现滴、冒、跑、漏现象及时报修。

3.节约办公物资。倡导办公无纸化,多用电子文件,减少打印数量;减少耗材使用,纸张双面打印,耗材重复利用;鼓励使用绿色环保可循环用品,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纸杯,开会上课提倡自带水杯

4.杜绝浪费粮食。在食堂用餐时适量打餐,避免剩菜,珍惜粮食,践行光盘行动。尽量不使用一次性餐具。

5.正确垃圾分类。利用资源,变废为宝,减少垃圾投放;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正确投放,精准分类。将废弃物中有回收价值的纸类、塑料类、玻璃类、金属类、织物类以及电器类分离出来单独存放,投放入指定的可回收物垃圾桶。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节能氛围

积极开展节能降耗主题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推广节能降耗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节能降耗良好氛围,让每一位师生员工成为节能降耗的宣传者、推动者、实践者、示范者。



浪费不以量小而为之,节约不以微小而不为。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用智慧践行绿色生活,用毅力养成节约习惯,用热情传播绿色发展理念,为创建节约型校园、节约型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上海中医药大学

                                 202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