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电、停水应急预案


一、停电

1、两种情况下的停电处理方法及措施

1)接到停电通知的情况

在接到供电局停电通知的情况下,水电维修部门应事先将停电线路、区域、时间等情况通知学校各部门;以网络通知的形式发布停电消息,对重点部门再用电话通知;同时,水电维修部门应做好停电前的应变工作;

2)在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突然发生停电的情况

在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突然发生停电的情况下,水电维修部门应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确认是内部故障停电还是外部停电;若系内部故障停电,应立即派人查找原因采取措施,防止故障扩大;若系外部停电,一方面要防止突然来电引发事故,一方面致电供电局查询停电情况,了解何时恢复供电,并将了解的情况通知学校各部门。

  2、技术处理

对于有多路电源供电,用电单位应通过隔离故障点(如故障点出现在该部门)、各电源间倒闸操作或启动自备应急电源应按正确操作方法,尽快恢复对该部门重要用电负荷的电力供应;若外部故障停电,须拉开低压总开关、拉开进线开关,防止来电后可能造成的设备损坏或人身伤害。

二、停水

1、两种情况下的停水处理方法及措施。

1)接到停水通知的情况

在接到停水通知的情况下,水电维修部门应事先将停水区域、时间等情况通知学校各部门,以网络通知的形式发布停电消息,对重点部门再用电话通知;同时,水电维修部门应做好停水前的应变工作;

2)在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突然发生停水的情况

在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突然发生停水的情况下,水电维修部门应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确认是内部故障停水还是外部停水。查找原因采取措施,防止故障扩大;若系外部停水,应致电自来水公司查询停水情况,了解何时恢复供水,并将了解的情况通知学校各部门。

2、技术处理

一旦发生停水事故,接到警报,15分钟内抢修人员赶到事故发生地,立即抢修。因水管道严重爆裂,造成积水,疏通人员赶赴现场,及时清理路面、疏通下水道,确保道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