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科研在研项目、获奖、经费等情况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度集中受理项目的评审结果,我校共获资助项目147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优青项目2项、面上项目76项、青年项目67项,总直接经费6773.7万元,立项数和经费数均刷新以往成绩,立项数和经费数较去年分别增加17.6%18.7%,继续保持中医药行业领先。

面对国家自然基金政策改革的新要求和国内行业激烈竞争的形势,学校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基金工作,多次对基金项目组织管理做出重要指示和要求,要求主动对接中医药学科建设的前沿领域,提高中医药源头创新和交叉转化能力。学校各级科研管理部门坚持高质量申报为重点,认真开展宣传动员和专项培训,充分调动管理部门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做好全流程的服务与引导工作。基金形审阶段,通过“院系自查、集中查、线下查、线上查、互相查”等多轮形式审查工作,避免形式审查出现问题;集中受理阶段,通过开展线上与线下的专家讲座、专项培训、技术论证、一对一辅导等灵活多元的申请书指导工作,从形式到内容全面提升申请书质量。今年,我校中药研究所基金中标率达到47.6%的高值,为今后做好学校基金总体工作提供了良好参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创新驱动已成全球共识,学科交叉融合大势所趋,科学研究范式也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校将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立足中医药学科特色,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统一谋划,完善顶层设计,加强基金过程管理,将“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的基金改革要求贯彻好、落实好,努力催生大成果,取得新突破。


截至2021年10月人文社科类项目新增:

部级项目及上海市项目新增16项

局级及以下文科项目新增88项



截至2021年10月获奖情况:

上海市科学技术奖9项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3项

华医学奖3项

上海医学科技奖1项

上海中西医结合科技奖2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