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药研究所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论文揭示木脂素生物合成关键酶PLR底物选择性的结构基础

近日,我校中药研究所中药资源与生物技术中心陈万生团队研究成果Structure-based engineering of substrate specificity for pinoresinol-lariciresinol reductases在国际权威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

木脂素是一类由两分子苯丙素单元氧化聚合而成的植物次生代谢产物,具有抗肿瘤、抗炎、抗病毒、抗氧化和保肝等多种生物活性,其丰富的生物活性与结构多样性密切相关。松脂素-落叶松脂素还原酶(Pinoresinol–lariciresinol reductasesPLR)是木脂素生物合成的关键酶,能催化松脂醇(PinoresinolPin)生成落叶松脂素(LariciresinolLar),并能进一步催化落叶松脂素生成开环异落叶松脂素(SecoisolariciresinolSec)。PLR的底物选择性直接决定了下游木脂素的结构骨架,是导致木脂素类化合物结构多样性的关键节点。该研究阐明了PLR的催化机制和底物选择性的结构基础,为以PLR为基础的木脂素类成分高效定向生产指明了方向。

该研究工作由我校和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江南大学和海军军医大学共同合作完成,我校为论文第一单位,我校中药研究所中药资源与生物技术中心肖莹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陈万生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3095-y.pdf

科技处、中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