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系统9项成果获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

525中国上海网站公布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获奖人员(项目)的决定》,根据《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规定》,经评审专家初评、复评、终评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市政府决定,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共授奖281项(人)。其中科技功臣奖1人、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10人、自然科学奖45项、技术发明奖33项、科技进步奖181项、科学技术普及奖10项、国际科技合作奖1人。

我校系统2020年度共有9项成果获得上海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实现获奖类别、获奖等级到获奖数量的全方位突破。

我校系统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获奖成果

奖项类别

获奖等级

项目名称

第一完成人

部门

科技进步奖

一等奖

精准证候医学关键技术建立及应用

季光

附属龙华医院

科学技术普及奖

一等奖

石氏伤科强健筋骨系列科普作品(音像、图书、慕课)

詹红生

附属曙光医院

科学技术普及奖

一等奖

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控系列科普体系的创建与推广

方邦江

附属龙华医院

技术发明奖

二等奖

中药固体制剂技术研究与应用

冯怡

创新中药研究院

科技进步奖

二等奖

动脉粥样硬化“虚致痰瘀”的演变机制及其相关心血管疾病的防治研究

刘萍

附属龙华医院

科技进步奖

二等奖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虚毒并治”临床策略及推广应用

陆嘉惠

附属市中医医院

科技进步奖

二等奖

顾氏外科精准治疗高位复杂性肛瘘

曹永清

附属龙华医院

科技进步奖

二等奖

基于体内代谢和生物转化技术的中药活性成分发现、制备及推广应用

张彤

教学实验中心

科技进步奖

三等奖

心主血脉”理论在慢性心功能不全中的研究与应用

吕嵘

基础医学院

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精准证候医学关键技术建立及应用

由附属龙华医院季光等完成

项目瞄准“病证结合”方法学关键技术问题,从代表性慢病典型证候入手,建立基本证候PRO量表研制关键技术,突破了主观症状客观化评价技术瓶颈,阐述了常见基本证候的科学基础;基于5万人人群队列研究和多个RCT研究,建立证候疗效精确评价、疾病预后精细判断关键技术;建立证候类新药靶向研发关键技术,提出“对证”安全性评价新思路,发现一批早期毒性标志物。项目实施推动了精准证候医学模式的建立,提高了中西医协同慢病防控能力。本项目获发明专利授权7项,软件著作权3项,制定规范/指南8项。


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奖一等奖

石氏伤科强健筋骨系列科普作品(音像、图书、慕课)

由附属曙光医院詹红生等完成

项目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和石氏伤科流派传承基地,针对颈、腰椎和关节病损早期预防、中医药验便疗法、缓解期自助疗法的科普,提出“四以相和”的防治策略,创作了图书、音像出版物、慕课、视频公开课等系列科普作品,通过央视《中华医药》等多种媒体,用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做得到、叫得应的方式方法进行推广传播,明显减轻了患者病情、降低复发率,强化了健康主体意识、提升了自我康复能力、增进了医患协同力量、提高了中医文化素养,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奖一等奖

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控系列科普体系的创建与推广

由附属龙华医院方邦江等完成

项目聚焦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之初,主编出版面向全国公开发行第一部中医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西医结合防控手册》,首创中医特色“抗疫强身功”和“现代冥想新冠肺炎辅助康复音乐系列防控专辑”等科普知识,同时创建了基于H.I.P.S混合现实技术的新冠肺炎防控科普视频,并免费投放社会公共场所。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全媒体、知网万方知名媒体和平台开展国内外新冠肺炎讲座100余场,防控手册被评为唯一中医类新冠肺炎防控中宣部国家主题图书重点出版物,多个防控方案被世界卫生组织收录,技术方法写入3部防治新冠肺炎国内外专家共识,对推动世界中医药抗疫发挥了积极作用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