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科学研究院张卫东及陈红专团队联合在J Med Chem杂志以封面文章发表蜂毒肽衍生物介导溶瘤免疫新机制的重要成果

近日,我校交叉科学研究院张卫东教授联合陈红专教授团队在天然来源溶瘤蜂毒肽构象锁定衍生物介导黑色素瘤溶瘤免疫新机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Stapled wasp venom-derived oncolytic peptides with side chains induce rapid membrane lysis and prolonged immune responses in melanoma在线发表于药物化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并受邀作为封面。

溶瘤免疫疗法是一种新型肿瘤免疫治疗策略,能选择性杀伤肿瘤细胞,继而释放肿瘤相关特异性抗原激活机体抗肿瘤免疫。已有研究表明天然来源溶瘤肽(如蜂毒肽anoplin)可选择性裂解肿瘤细胞膜,且对耐药肿瘤依然有效,部分研究成果亦证明溶瘤肽具有潜在的激活机体抗肿瘤免疫的作用。然而这类天然多肽分子本身存在抗肿瘤活性弱、稳定性差等不足,严重限制了后续开发。基于构象锁定订书肽策略,研究团队成功设计合成了蜂毒肽anoplin的系列构象锁定衍生物,深入开展其体内、外溶瘤作用评价,并阐明溶瘤蜂毒肽诱导肿瘤细胞免疫原性细胞死亡,激活CD+8 T细胞介导的黑色素瘤溶瘤免疫作用的新机制。本研究为构象锁定技术在中药及天然来源多肽药物开发中的创新应用提供重要前期数据和思路,并为溶瘤肽免疫协同治疗在黑色素肿瘤中的应用提供重要依据。

我校交叉科学研究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吴也(张卫东教授,栾鑫研究员联合培养)和陆冬博士为本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交叉科学研究院张卫东教授及栾鑫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本课题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青年东方学者、上海市晨光计划、上海市扬帆计划以及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创新培养专项”等资助下完成。科技处、交叉科学研究院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medchem.0c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