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大型仪器共享服务取得新成效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解决提高大型仪器共享服务效率的问题,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在前期大型科研仪器共享预约服务信息公布基础上,由科技处牵头,组织科技实验中心相关人员,进一步整理校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服务信息,完成2021《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服务手册》制定手册分别介绍校级分析测试室、分子生物与药理室、病毒与免疫室、细胞生物学与组织病理室和实验动物中心五个研究室的仪器信息、预约使用、技术辅导,希望能够提供更为精细化的服务,帮助科研人员迅速开展研究工作,同时提供公共共享平台的运行质量和效率。该手册通过学校OA系统、科研管理微信群、部门网站等信息平台向全校师生推送。

同时,5月下旬大型科研仪器共享预约服务信息公布以来,大型科研仪器预约机时数有显著增长,平均增长率超过20%。校级大仪平台的预约机时数为4709.5小时,比2020年月平均预约机时数3699小时增长了27.3%;预约人次数也从2020年月平均483次增长到599次,其中包括36次校外服务。实行科研特区试点的创新中药研究院和交叉科学研究院无论是共享次数还是共享机时总数均居领先。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液相色谱仪、质谱仪、透射电子显微镜、小动物活体成像、超薄切片机在预约机时数、预约次数上较多

大型科研仪器共享预约情况统计表(二级学院)

学院

共享服务次数

预约机时数(小时)

总计

校内共享次数

校外共享次数

总计

平均共享机时/台套

交叉科学研究院

69

56

13

655

81.9

创新中药研究院

67

51

16

421

19.1

中药所

19

19

0

130

43.3

基础医学院

7

7

0

45

15

中药学院

1

1

0

10

10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