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中医药大学医养结合高水平科创项目申报的通知

关于上海中医药大学医养结合高水平科创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929

各学院、中心、二级部门:
       
为进一步加快“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和产教融合,践行高校服务社会职能,增加我校在医养结合领域的技术水平与核心竞争力,提升解决大健康医养结合领域科技问题的能力,培育、孵化一批高质量的医养结合产品。上海中医药大学产业发展中心(以下称中心)拟组织开展
2021年度医养结合高水平科创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征集范围

(
一)补气类中药改善细胞能量代谢的研究

研究目标:完成补气类中药改善细胞能量代谢的评价及物质基础研究,最终形成产品并推广使用。

研究内容:针对补气类中药特点,以人参、黄芪、黄精等中药为主要对象,结合临床功效,运用细胞能量分析代谢系统、
PET-CT、小动物运动系统等技术,开展此类药物提升心肺功能、抗衰老的作用评价及分子作用机制的研究。
(二)活血类中药改善血管结构和功能的研究

研究目标:完成活血中药改善血管结构和功能、抗血管衰老的疗效评价,最终形成产品并推广使用。

研究内容:以中医理论为基础,综合运用药理学、系统生物学等多学科理论,结合微血管功能评价、钙离子成像、斑马鱼高通量筛选等技术,开展三七、红景天等活血类中药改善血管功能的作用机制、代谢途径等研究,发现其药效物质基础。

(三)中药抗氧化应激作用研究

研究目标:为中医抗衰老理论提供候选药物,为中药抗衰老转化提供科学依据,最终形成产品并推广使用。

研究内容: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采用大数据分析筛选临床疗效确切的中药及经典复方,利用生物学信息、网络药理学手段预测潜在的作用靶点、通路,阐明其抗氧化应激作用机制;利用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和表型组学等系统生物学技术,整合分析其药效物质基础、配伍规律,开展对知母、杜仲、蒺藜等中药及其相关化合物的活性筛选、评价和抗氧化应激作用机理的研究。

(四)中医药调控肿瘤免疫的研究

研究目标:对中药及相关化合物进行免疫功能疗效评价,为中医药调控肿瘤免疫及转化提供理论基础,最终形成产品并推广使用。

研究内容:针对肿瘤微环境与复发转移研究热点,采用中药、穴位贴敷、针灸推拿、气功导引等手段改善肿瘤免疫应答、改善肿瘤微环境、抑制肿瘤血管生成、改善肠道菌群、减轻放化疗毒副反应等方面,开展中医“扶正”与“免疫调节”相关性研究,揭示“扶正治癌”理论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五)中药促进干细胞修复的研究

研究目标:对中药及相关化合物进行抗衰老转化研究,为中药促干细胞增殖修复提供物质基础,最终形成产品并推广使用。

研究内容:干细胞是组织修复、抗衰老的重要手段,通过建立体内外衰老模型
,进行补肾类中药及单体成分在干细胞增殖、分化等环节抗衰老的药效及机理研究。
(六)院内制剂的临床前再评价

研究目标:以新药研发为目标,挖掘一批有开发前景的院内制剂,重点孵化,促进临床科研成果的转化。

研究内容:以
CRO模式开展附属医院常用院内制剂、临床协定方的临床疗效、成药性的再评价。

二、资助额度及研究期限

(一)资助额度:上海中医药大学医养结合高水平科创项目研究经费为
15-20万元。
(二)研究期限:研究期限为自立项日期始,为期
1-2年。
 
三、项目说明

(一)立项的课题须接受中期考核和结题验收。对于不按计划进度与内容完成的课题,中心有权调整资助经费。

(二)课题的研究成果属于研究人员所在单位和中心共同享有,其成果鉴定和报奖由双方共同办理。

(三)中心统一安排项目论证。

 
四、申报要求

(一)本项目是围绕医养结合领域的应用性研究项目,以阐明抗衰老相关机制,孵育医养结合适老产品,促进成果转化为目标。

(二)申报项目内容需具有一定研究工作的基础。

(三)研究内容具有中医药特色,具有转化价值。

(四)项目经费预算编制应当规范,按照本次经费的相应强度,合理安排研究内容和经费。

 
五、申报方式

  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
20211010日(周日)16:00。有意向的申请人填写《上海中医药大学医养结合高水平科创项目申请书》(附件2),并交至各学院,由各学院统一受理后,在项目申报截止日前将书面申请材料(二份)盖章后交产业发展中心(大学图书馆714室),同时须报送申请书电子版(邮箱:liumeiy@aliyun.com)。
联系人:刘梅;唐靖一

联系电话:
5132310551322046

附件:上海中医药大学医养结合高水平科创项目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