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报考条件

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博士研究生招生机制改革,完善招收博士生的选拔体系,充分发挥导师在博士生招生中的主导作用,推进高水平大学战略合作,提升跨学科人才培养水平,吸引和选拔更多适应现代科学发展要求的优秀创新人才,不断提高博士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文)等会议、文件精神我校在2022年继续实行“申请-考核”制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

1、申请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品德优良,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它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等。

2)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或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届生须在博士研究生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持境外大学硕士学位证书者(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并提交认证报告)。新生入学注册时,无法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及教育部相关认证报告者,不予报到注册。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4)原则上年龄不超过45周岁(197791日以后出生)。

5)有两名与本专业有关的专家推荐(至少有一名为正高职称,建议其中一名为申请者本人的硕士生导师)。

6)申请者只能报考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博士研究生,需全日制脱产在校学习,入学前将全部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否则不予报到注册。

7)申请者英语水平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CET-6通过(或≥425分);

WSKPETS-5)考试合格;

③国家英语专业四级及以上考试合格;

TOEFL成绩100分以上(IBT)或250分以上(CBT);

GRE成绩1300分以上,新GRE成绩325分以上;

IELTS6.0

⑦在相应的英语国家获得过学位。

8报考中医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专业代码1057开头各专业)的考生,须获得国家颁发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最迟须在博士研究生入学前获得,否则不予报到注册)。

9)非应届考生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SCICSSCI收录期刊上发表或正式接受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高水平学术论文至少2篇(如为共同第一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则须提交保证书确保本篇文章在本年度报考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中只用于本人一人,不可重复使用);其他可证明学术水平的相关材料。

10)申请者专业基础扎实,对科学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已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