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康复医学院徐建光教授团队在神经损伤疾病康复的外周-中枢机制研究方面取得突破

康复医学是国务院“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方向,我校康复医学院徐建光教授团队依托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和教育部中医智能康复工程研究中心,长期致力于中西医结合神经康复研究,在神经损伤(脑、脊髓、周围神经)康复治疗领域连续取得外周-中枢机制方面的创新突破。近期以来,团队独立完成相关研究工作并连续发表在《Experimental & Molecular Medicine》《Diabetes》《Obesity》《Korean Journal of Radiology》等专科领域国际顶尖期刊(1区期刊)。自2021年至今,团队共发表SCI研究论文(Research Paper39篇,论文内容涵盖从外周的肌肉萎缩到中枢的“神经元-环路-网络”重塑机制。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Nature》主刊全球发布《焦点关注中医药》特刊也特别关注了徐建光教授团队的相关研究成果,系列研究工作获得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连续资助。

在神经损伤疾病的中枢机制方面,徐建光教授团队探索了多种脑卒中相关因素对大脑葡萄糖代谢及功能的影响。这些研究既有助于理解脑卒中相关因素的中枢可塑性变化特点,又为神经康复提供了潜在的治疗靶点。

糖尿病是一种以胰岛素抵抗和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长期高血糖可引起脑卒中、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徐建光教授团队围绕在糖尿病相关的个体水平代谢脑网络的构建与分析,首次研究了糖尿病与衰老对大脑葡萄糖代谢、代谢连接与代谢网络拓扑属性的交互作用,成果“Alteration of individual metabolic network of brain based on Jensen-Shannon Divergence Similarity Estimation in the elderly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已在专科领域顶级期刊《Diabetes》上发表。该文章揭示了老年糖尿病患者代谢网络的改变,包括认知功能相关脑区代谢活动的下降,代谢连接增强和局部连接效率的提高。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认知功能康复具有较好的临床指导意义。

肥胖者易伴有糖尿病、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等脑卒中危险因素,其发生脑卒中的机率明显高于身体质量指数(BMI)正常人群,徐建光教授团队探索了BMI与大脑葡萄糖代谢之间的关系,成果“Cerebral 18F-FDG Metabolism Alteration of Reward and Motivation-Related Regions in Groups of Different BMI Classifications” 已被专科领域顶级期刊《Obesity》接受。该文章揭示了奖赏和动机环路的能量代谢减退可能是影响肥胖程度的重要中枢机制,该结果为改善肥胖提供了潜在的治疗靶点。

脑白质高信号与脑卒中的发生、预后及复发密切相关。现有研究表明脑白质高信号引起的认知功能下降与脑功能异常有关,但尚不清楚该类人群是否存在脑代谢重塑。徐建光教授团队首次在网络水平探索脑白质高信号严重程度与脑葡萄糖代谢、年龄之间的关系。成果“Brain Metabolic Network Redistribution in Patients with White Matter Hyperintensities on MRI Analyzed with an Individualized Index Derived from FDG-PET/MRI”已被《Korean Journal of Radiology》接受。

在神经损伤疾病的外周机制方面,周围神经损伤后再生神经轴突生长缓慢,中性粒细胞介导的固有免疫反应可能在恢复过程中发挥作用。徐建光教授团队在专科领域顶级期刊《Experimental & Molecular Medicine》发表文章“ROS-activated CXCR2+ neutrophils recruited by CXCL1 delay denervated skeletal muscle atrophy and undergo P53-mediated apoptosis”,为中性粒细胞减缓失神经肌肉萎缩过程提供证据。

徐建光教授团队全面阐释了神经损伤的“预防-救治-康复”阶段机体应对功能障碍的外周-中枢整合机制,为进一步的将功能、结构、症状整合,定位个体神经环路,提出“点-线-面”的原创性中西医康复治疗新理念奠定了基础。(科技处、康复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