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基础医学院王德恒在The Lancet子刊eBioMedicine发文揭示丙戊酸钠抑制癫痫发作的神经机制

近日,柳叶刀The Lancet杂志子刊eBioMedicineArticles形式发表了我校基础医学院王德恒副研究员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苏州大学团队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Neural excitatory rebound induced by valproic acid may predict its inadequate control of seizures。该文揭示了抗癫痫药物丙戊酸钠(VPA)的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原因可能是VPA对神经环路的兴奋抑制平衡失调所介导的神经放电的异常回升引起的。

丙戊酸钠是治疗全身性和局灶性癫痫发作最有效的抗癫痫药物ASM之一,但丙戊酸钠单药治疗不能有效控制部分患者癫痫发作。在本研究中,课题组对16例癫痫患者进行清醒开颅手术,术中同步采用高密度脑皮层电位ECoG 监测。神经电信号结果显示术后患者癫痫发作控制不佳与丙戊酸钠单药治疗后皮层电位的异常显著回升(兴奋性反弹)密切相关(p = 0.008),并且伴随着显著的大脑皮层局部场电位(LFP)的同步性增强。

该研究进一步揭示海人藻酸(KA)药物诱导建立的小鼠癫痫模型验证了动物癫痫发作后给予丙戊酸钠单药治疗复现了神经电活动的兴奋性反弹现象(53/77个神经元,68.83%),且伴随显著的LFP多频段功率谱密度增强p < 0.001。最后,通过建立计算仿真模型来验证神经环路的兴奋抑制失衡引起的兴奋性反弹作为神经网络的内在特征,可能是导致丙戊酸钠单药治疗效果不佳的神经机制,因此该神经兴奋性反弹可作为术后癫痫控制效果的预测指标之一。

我校基础医学院王德恒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陈亮教授、毛颖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华山医院邹翔医生、我校基础医学院2018级硕士生朱子路、华山医院郭宇医生、苏州大学张虹淼副教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我校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研制项目、面上项目,上海科委重大项目,上海市健康辨识与评估重点实验室等的支持。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