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2021年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二等奖

12 月 10 日,2021 年“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颁奖表彰大会在市政协3号楼二楼江海厅举行。“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旨在表彰产学研合作表现突出的上海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鼓励更多产学研单位通过多方深度融合,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该奖项是上海市针对产学研合作设立的唯一奖项。经过前期的推荐申报、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经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审定批准,授予上海凯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合作项目《痰热清治疗新冠肺炎作用机理及临床研究》2021年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二等奖。

依托国家科技部“十二五”“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项目、上海市科委项目等支持,近年来上海凯宝药业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密切合作,协同多学科研究团队,持续改进痰热清注射液(胶囊)的生产工艺、不断提升质量,如围绕痰热清注射液(胶囊)的主要成分,联合开展体外培育(生物转化)熊胆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上海中医药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陈红专团队与上海凯宝药业积极合作,采用“老药新用”策略,开发痰热清注射液(胶囊)用于防治新冠肺炎,并进一步开展其处方组成中药有效成分防治新冠肺炎的药理作用研究,研究工作为痰热清注射液入选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凯宝药业还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国内多家临床单位,开展痰热清注射液治疗新冠肺炎(重型和危重型)的临床研究和痰热清胶囊治疗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临床研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痰热清注射液被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八版)》临床治疗期(确诊病例)重型和危重型推荐用药,先后又被北京、上海、广东等多个省市区列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目录,其中河南、贵州还将其列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障药品。

目前,上海中医药大学相关团队仍继续与上海凯宝药业开展深度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探索痰热清注射液(胶囊)中防治新冠肺炎的有效成分、药理作用及机制研究,力争取得更多基础性和应用性成果。(科技处、交叉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