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发现基于半乳糖凝集素的心血管疾病治疗新策略

近日,欧洲心脏协会会刊European Heart JournalResearch Article在线发表了我校中西医结合研究院胡亮团队最新研究成果Galectin 3 enhances platelet aggregation and thrombosis via Dectin-1 activation: a translational study,首次提出:Galectin-3结合血小板膜表面的C型凝集素Dectin-1受体,促进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TD139作为一种II期临床试验中应用的Galectin-3抑制剂,能抑制Galectin-3介导的血小板活化和血栓形成,且不加剧出血风险靶向Galectin-3可能作为心血管疾病治疗的新策略。针对Galectin 3/Dectin-1信号通路,研究团队发现柑橘果胶和β-葡聚糖等多个具有优秀的抗血小板作用的天然活性产物。


心脑血管疾病是当前全球致死的首要原因,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因此,对于动脉血栓相关疾病,特别是急性心肌梗死的防治研究刻不容缓。血小板激活介导的动脉血栓形成是冠心病发生发展的重要病理基础,故抑制血小板激活的相关通路作为防治心血管疾病的靶点,可为药物研发并应用于临床提供新方法和新思路。

血小板活化诱导动脉血栓形成促进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发展

Galectin-3是半乳糖凝集素家族中的一员,可以通过碳水化合物结合域与细胞表面和基质糖蛋白的β半乳糖苷残基相互作用,并通过N段区域形成肽肽结合。这些结构特性使Galectin-3具有多种功能:调控细胞粘附、细胞周期、mRNA剪切功能以及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AGEs)高亲和力结合等。已有报道发现Galectin-3过度表达在动脉粥样硬化、心脏重塑和心肌纤维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Galectin-3激活Dectin-1促进血小板活化和动脉血栓形成分子机制

我校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心血管研究中心胡亮副研究员为本文通讯作者,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张思教授为联合共同通讯作者;陈羽斐博士和付婉蓉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该工作得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董建增教授,天津医科大学丁忠仁教授,同济大学安毛毛教授,复旦大学华山医院高稳教授、罗心平教授,哈佛医学院殷侃骅教授,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樊志超教授,以及斯克利普斯研究所陈昀峰教授的大力支持。该项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通讯作者胡亮,副研究员,现任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心血管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心血管疾病发生发展、血小板激活及药物干预机制研究,揭示冠心病、糖尿病患者中血小板异常激活的新机制,阐明了丹参等中药有效成分治疗心血管疾病的物质基础和分子机制。目前已在European Heart JournalCirculationJ Hematol OncolAPS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0余篇,申请/授权心血管领域专利4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基金项目。科技处、中西医结合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