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药学院慈天元、冯年平团队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发表综述文章

近日,我校中药学院慈天元、冯年平团队国际化学顶级综述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上发表针对白血病治疗的递药系统及最新进展综述文章Delivery strategies in treatments of leukemia我校中药学院副教授慈天元为论文第一作者,浙江大学教授顾臻与我校中药学院冯年平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

白血病患者会出现造血功能障碍,其中突变祖细胞不受控制地增殖并产生大量异常白细胞,在骨髓、外周血、脾脏和其他器官中积累抑制正常血细胞产生,导致贫血、高感染风险和凝血障碍等。常规的白血病治疗方式化疗、放疗免疫治疗等。然而,现有治疗方式的疗效往往不能令人满意,特别是对于急性形式的白血病。成人急性白血病5年生存率仅为30-50%,而65岁以上患者5年生存率更是降至7%AML)和17%ALL)。

临床上用于治疗白血病的药物大多存在脱靶、耐药和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因此迫切需要改善药物体内性能的新策略。药物递送系统可以改善药物在体内的药动学参数,实现药物对肿瘤细胞或肿瘤微环境的靶向治疗并逆转耐药,从而最大限度地消除肿瘤细胞、减轻药物不良反应。该综述重点论述了抗白血病中西医药物给药系统的研究进展,并对药物递送策略在临床转化方面所面临的挑战、中西医结合药物治疗的潜力和个体化治疗的发展前景进行分析讨论

慈天元副教授为我校中药学院药剂教研室教师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等。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封面论文)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Acta Biomaterialia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0余篇。科技处、中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