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2022年工作计划

上海中医药大学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也将迎来党的二十大。上海中医药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沪重要讲话和关于教育教学、中医药事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教委的决策部署,对标国内国际一流大学建设,以大学“十四五”规划为抓手,聚焦重点优势学科发展,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事业发展,办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医药教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一、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1.深化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党建引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卫生健康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决策部署,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健康中国等重大战略落地落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双一流”“高水平”建设带动学校工作全面提升。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要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以及教育、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对标对表,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学校各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健全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附属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完善落实学校党委常委会、全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医院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健全决策机制,完善决策程序,严格决策执行,加强执行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联系指导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等。

2.深化思想建设,牢牢把住办学方向。学习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好党的二十大和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人选推荐工作。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工作方案。形成师生喜迎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研究中心优势,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医药文化相结合”等专题开展理论研究,力争形成一批优秀成果。持续深入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党委常委学习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切实提升学习成效。深化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选树宣传师德典型,开展第三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编写《师道臻心》案例集,构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争做“四有”好老师为价值导向的良好氛围。坚持师德第一标准,加强高线引领,探索建立教师荣誉体系制度,严格底线要求,建立健全师德违规通报曝光机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师德失范问题。分类开展教师培训,组织“杏林有约”系列活动,不断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鼓励教师科研人员聚焦国际科学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做真学问、研究真问题,培育崇尚科学、尊重创新、潜心研究、追求卓越,近悦远来的教师发展新生态。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深化跨界协同育人体系建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和岐黄育人实践基地建设,制定和优化“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考核评价制度。深化“德智体美劳”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改革,推进实施全学科、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活动,构建育人评价体系、创新评价实施办法围绕建团100周年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举办“‘星火’相传耀杏林”师生朗诵大赛,组织“追寻红色足迹”“说好党史故事”社会实践,推进原创师生话剧《誓言》校内外展演。抓好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开展年度校内期刊意识形态审查,提高对重大事件、重要敏感节点的网络舆情研判和处置能力

3.深化组织建设,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贯彻执行《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制定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项目清单,推进“一岗双责”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将中层干部落实“一岗双责”情况纳入年底述职评议等考核评价体系,与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与创建校级文明单位等相结合。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完善组织工作体系,做到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同步推进。激发基层党组织创新活力,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攀登”计划、党员“先锋”计划、党务干部“红领”计划、党建工作“筑力”计划,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凝练党建工作品牌。持续加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推进党建项目研究,发挥优秀成果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系统梳理学校近年来党的建设工作有效做法和经验,选树一批党的建设工作品牌,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创新活力。深化教师党支部建设。开展上海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市级示范学校、共享育人基地、示范项目创建,推动教师党支部建设和思政工作有效融合。深入推进新时代教师党支部引领工程,增强教师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创造力,发挥教师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学生党建工作质量。实施学生党建“1+3+7”工作法,深入推进“七个一”学生党建远志计划,培育学生党建工作品牌。探索“党建+”学生生活园区思政育人工作法,形成“党建工作站-学生楼层长-党员导师”多层社区党建育人“同心圆”,打造学生党建新阵地。

4.深化队伍建设,整体提升党员素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分层分类开展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举办中层干部专题研修班,实施科级干部“远志计划”,提升干部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完善选人用人标准,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同志推选到干部岗位。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开展校本部及附属医院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大力实施人才战略。深入贯彻中央和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制定《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领导机制。将人才增量(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增量和揽蓄人才数量)作为考核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工作业绩的核心要素。加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的着力点,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加大从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加强党员教育,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式,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培训班。聚焦发展党员工作等重点领域,举办党务工作系列培训。发挥离退休干部政治优势。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思想引领,把老干部工作融入学校发展建设大局。加强离退休干部队伍建设,完成退休党委换届。推进离退休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推进学校关工委和老教授协会工作,发挥老同志在参与医疗卫生事业、中医药人才培养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5.深化作风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年度工作要点,召开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一管到底,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链条,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全面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推进党内监督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和科学化建设,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推进专项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三重一大”事项、违纪违规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时间节点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加强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检查,提升监督执纪在学校治理中的效能。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强化分析研判,深挖问题线索根源,提高问题线索成案率。坚持激励约束并重,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妥善运用“四种形态”。健全巡视巡察一体化机制。进一步搭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工作平台和校内协作平台,统筹推进问题征集、沟通会商、集中研判等工作机制。开展校内巡察和整改评估工作,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损害师生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开展警示教育和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涵养校园廉洁文化,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探索联动监督、联合办案等工作机制,完善监督执纪相关工作保障机制。组织专题培训和实践锻炼,提升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履职能力。

6.深化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治理现代化。完善以章程为统领的制度体系。以章程为统领,全面梳理学校在党建、教学、科研、干部人事、学生事务、后勤保障服务等各方面的制度规定,完善推进“双一流”“高水平”建设的内部治理制度体系。建立健全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学校宏观管理、部门协调配合、学院自主发展的校院两级治理体系,明确职责定位,优化运行机制。推进二级学院(单位)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修订完善,提高议事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理顺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加强学校决策部署和年度重点工作督查督办。促进统战工作提质增效。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统战工作的制度体系和工作体制机制。强化统一战线政治引领,开展统一战线迎接中共二十大系列活动。开展“同心汇”特色品牌创建工作,引导和支持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新一轮发展。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升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质量,发挥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独特优势。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备战上海市青年教师课堂竞赛,完成新一届教代会暨工代会换届工作。强化团员青年思想引领。召开第二十次团代会、第二十八次研代会、第三十次学代会。加强青年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承办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卫生健康行业专项赛暨首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创新大赛(中医药类)。

二、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7. 推动思政育人专项建设。推进“课程思政和人文素质教育改革工程”,深化课程思政内涵建设。持续推动精品思政项目和工作室建设,巩固国家级并推进上海市级成果。深化构建跨界协同育人体系,推进“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和岐黄育人实践基地建设,注重发挥师德楷模、名师大家、学术带头人等在“开门办思政”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落实“五育并举”,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纵深推进新时代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完善立德树人与教学学术共同提升的教学策略与规范。

8.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启动实施“大思政课”建设,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队伍深度融合的工作机制,努力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日常思政工作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

9.进一步优化教学体系。创建与本硕一体、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新模式(屠呦呦班、沛然计划)相适应的知识供给体系、思维养成体系、创新实践体系和知行合一体系。扎实推进中医新医科、中医新工科建设,加快智能制药、互联网+健康管理、公卫、康复等紧缺人才的培养。加强学生读经典、做临床等学科基础能力培养。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开展创新实践,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激发持续学习、自主学习动能。

10.以点促面做好本科教育。围绕中医传承创新和学科交叉两大拔尖人才培养,建设新一轮国家级、上海市一流专业与一流本科课程。对接“一流本科”引领项目,继续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型人才培养改革。优化中医学本博连读“屠呦呦班”、本硕连读“5+3”一体化专业、“沛然计划”和中药学本硕博连读“中药创新班”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持续推进应用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医工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做好新一轮本科教育评估准备。

11.改革创新做好研究生教育。新增招生计划重点向紧缺人才、重要科技领域、新兴前沿交叉领域倾斜。做好3个新增学位点(护理、生物与医药、马克思主义)建设。继续修订完善各专业培养方案。建立研究生导师三级培训制度,探索建立将研究生培养质量与招生计划、评优评奖挂钩的导师绩效考核制度。设置建设一批研究生网络课程。

12.优化探索做好国际教育。学历生数量稳中求进,扩大硕士研究生规模,提高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占比。支持国际教师专兼并聘,大力推进海外访学。开展多语种中医药慕课和教材建设,择优建成2-3个示范性临床基地。开设汉语言(中医药方向)本科专业。开展来华留学生知华友华教育,举办首届长三角国际研究生学术论坛。

13.目标导向做好继续教育。挖掘中医药继续教育潜力,扩大年度非学历社会服务收入。推进新一轮上海市中医药高层次人才教学培训工作。完善附属学校建设制度,推进本市中医药进中小学工作基地建设。筹办上海中医药大学老年大学。

14.持续提升教师队伍水平。针对新进教师、中青年教学骨干教师、新任教研室主任,开展分类培训。推进整合式、探究式、科教融合、创新发展及学术传承等跨学科教学团队建设,构建高水平教学改革及教学学术共同体。

15.强化一流专业建设。围绕中医传承创新和学科交叉两大拔尖人才培养,保持5个国家级、2个上海市一流专业、14门国家级一流课程的领先优势,冲击新一轮国家级一流专业与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课程、教材、项目和成果数量力争取得新突破。推进学校-学院-专业三级专业建设体系。建设《黄帝内经》《推拿学》虚拟教研室。持续推进现代康复产业学院、中医人工智能产业学院、中药产业学院等现代产业学院内涵建设。支持教育部“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等重点项目建设。创新产教融合体制机制,积极申报国家级项目。

16.推进教学实践基地建设。持续开展临床教学模式改革,推进中医经典教研室与临床医学院“院院合作”。开展中医特色临床能力培训和评价中心建设。与市疾控中心建设公共卫生实训基地,与附属社区共建全科医学实践教学基地。做好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复评工作。完善教学实验中心实验室建设。

三、优化重点学科建设布局,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

17.高质量推动学科建设发展。进一步强化学科建设领导小组职能,统筹推进高水平地方高校和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任务。以高水平的学科内涵建设为引领,系统谋划学校学科整体规划,针对一流学科、支撑学科、特色学科和新兴学科,推进学科分层发展。瞄准国家三大奖、顶级期刊、重大发明创造等,聚焦机制体制突破,组织重要科研平台、交叉传承创新团队形成合力,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行业话语权的重大科研成果。聚焦攻克珍稀濒危中药材人工代用品等“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创新学科组织模式倡导团队建设,加强学科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学科队伍结构,选好学术带头人。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加强对第五轮学科评估跟踪与分析,优化完善管理制度,强化过程管理,建立动态监测分析机制,开展学科数据动态比较分析。深入推进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高度重视并合力做好2022年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项目预算申报及财政评审工作。制订完善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专项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发展引领作用。探索建设“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数字中医药创新中心。

18.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根据工作方案和推进表,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做好日常督导和阶段性总结。完善学校“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推动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等重点学科有规划、有重点、有成果。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康复医学、护理学、科学技术史等学科有方向、有目标、有路径地发展建设。

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引育并举释放人才活力

19.推进人才多元化分类评价制度改革。坚决落实“破五唯”,进一步深化人才多元化分类评价制度改革和完善“代表作”评价制度。完善教师职称评聘标准,分类设置评价指标,建立“金课”型教师脱颖而出的制度体系。注重原创科研能力,重视质量评价,畅通人才发展通道。深化人才分类评价发展,重视“四个评价”,扩大分类发展续聘考核工作试点部门,完善优化二级学院分类发展续聘考核方案。

20.深化薪酬体制改革。保持稳定的薪酬增长机制,深化薪酬体制改革,完善绩效工资管理和奖励机制,优化高层次人才薪酬分配体系建立青年教师收入托底机制。持续完善落实社会服务项目收入分配实施方案,形成“奖勤罚懒、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激励氛围。

21.提升人才引育力度。完善修订《上海中医药大学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加快卓越青年人才揽蓄步伐,瞄准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有发展潜质35岁左右的一流人才,争取入选青年岐黄学者、上海市高层次人才项目。推进新一轮18个“战略创新团队”和“重点创新团队”建设,发挥团队分配机制杠杆调控作用,实施成果业绩动态正反馈激励。释放高层次人才协同创新效应,实现高峰人才师资体系的深入融合与共生发展。培养一批以中青年骨干为主的临床研究型人才队伍。发挥引进人才(包括聘任的客座教授、特聘教授等)的作用,促进学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完成第二轮“学术荣誉体系”聘期考核及第三轮遴选工作。启动“杏林百人”项目中期考核工作,完成首批“杏林传承型人才”考核,启动“护理青年杏林”人才计划。举办“青年科学家国际论坛”2022“院士论坛”。

五、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创新产教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

22. 紧盯前沿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大力支持并鼓励开展包括经典研究在内的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对标全球顶尖水平的基础研究,努力解决1-2个制约中医药发展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开展有组织的临床研究,构建符合中医特传承创新特点的研究模式和技术体系,产出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临床研究成果,显著提升中医药防病治病的能力与水平。鼓励运用多学科方法开展气血理论、证候理论、臓象理论等中医认识人体、认识生命现象原创理论的现代研究。围绕国家战略需求,重点布局关键领域(方向),建立跨学科、跨二级学院(附属医院)、校外单位的交叉研究平台(团队)。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争取在中医药信息科学、中药合成生物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中药创新药、经典名方新药注册、智能康复设备等重大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展进一步加强循证医学中心、市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推进教育部工程中心、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前沿科学基地和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落实教育部《医学科研诚信与作风建设专项教育整治活动》的各项要求,形成配套管理制度,持续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23.加强大平台和智库建设。以重组高校重点实验室为契机,积极争取将我校科研融入国家实验室体系。构建合理的大型仪器设备使用评价体系,加强公共平台大仪信息化管理与服务,进一步提高使用率。引入优质社会资源,探索平台共建新模式。加强安评中心建设,对接合同研发组织管理模式,逐步形成市场化体制机制,建立校内校外双平台运行的实体化机构。完善中医药实验动物技术服务平台,建成实验动物影像学技术平台。推动上海市重点智库建设,发布高质量有影响力的决策咨询报告。

24.强化研究院、所管理。围绕重大临床问题凝练临床研究方向,有组织地开展多中心高质量临床研究。筹建中医睡眠研究所、血液免疫研究所。完善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研究所分类综合绩效考核体系并模拟评价。

25.加快成果转化步伐。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在经典名方新药创制等方面取得突破。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转化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大学科技园、张江中医药创新研究院等的建设。

完成中药研发中试车间建设并开展新药中试工作。强化科技转移中心能力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数和到位金额同比递增15%。深入挖掘“上海中医药大学”品牌价值,强化经营性品牌的运营管理,交叉融合附属医院、校董单位等各类优势资源,扩大经营范围,拓展经营方式,支持学校教育教学、科技成果和各类文创、科创产品转化升值。组织金牌健康讲师团开展健康传播。 开展产业发展调研并形成报告。制定产业发展中心经济责任目标考核方案,力争年利润达到3000万元。

六、发挥传统医学特色,打造一流医疗服务

26.进一步提升中医药疫病防治能力。建设国家中医疫病基地、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和国家中医应急医疗队。与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合作建设中医疫病研究中心,开展高水平中医疫病防治研究。

27.推进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推进“十四五”国家中医医学(肿瘤)中心、中西医结合旗舰医院、国家中医康复中心、中医特色重点医院等重点项目落地落实。根据《关于推进上海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聚焦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服务新体系,推进附属医院新一轮基本建设,打造示范性、标志性国际一流的中医医院集群。推进附属医院临床学科(专科)建设,筹备新一轮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创建,统筹资源加强国家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建设。开展附属医院三级医院绩效考核和内涵建设等监测评价工作。加强对合作共建医疗机构的一体化管理。开展2022年护士节表彰系列活动,扎实做好附属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及各类评优评先工作。

28.扩大医疗资源辐射能力。服务国家战略,推进四大中医医联体建设,在中医专科专病联盟建设和人才双聘等重点工作取得实效。推动长三角中医一体化专科联盟建设。鼓励医疗机构在本市五大新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落实与本市各项区校合作中的医疗建设相关内容、推进与外省市公立医疗机构的医疗合作等项目,承担援藏、援疆、援青及医疗扶贫和援助体育局等社会服务。

29.培养卓越中医临床人才。提高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牵头组织2022年上海市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录考、规培通科阶段考等考试。推进后备卓越中医人才项目,推进名中医工作室项目建设。(建议不调整到人才培养)

七、推进高质量国际合作,提高教育对外开放和信息化水平

30. 加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中心)内涵建设。加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中心)组织架构和机制体制建设,积极争取纳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项目”和“与国标委部市共建项目”。以ISO/TC 249秘书处、世界卫生组织疾病分类(ICD-11)项目以及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标准化委员会等国际平台为核心,研制并发布一批高质量的中医药国际标准。推进“国际疾病分类传统医学章节中国国家版的深化研究”项目执行,出版《世界传统医学历史、现状与未来》(英文版)。

31.加强中医药服务贸易和海外中心建设。实施中医药医疗保健等领域的服务贸易工作,开拓国际市场,不断扩大中医药服务出口。参与第九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承办上交会核心展区——“一带一路”技术合作展区中医药技术展览。推进海外中医药中心建设,协调援助摩洛哥医疗队各项工作。举办第三届世界传统医学上海论坛,举办第四届太极健康国际研讨会,召开“世界传统医学标准化联盟”筹备会。加强国际科研深度合作。

32.加强智慧校园和智慧中医建设。深化“国医云”项目建设,初步建成中医大数据中心、中医互联网医学中心和中医药现代化展示中心。加快推进学校数字化转型,充分挖掘利用各类数据,服务学校管理决策,整合全校相关业务信息系统和数据,打造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构建一站式、个性化的融合服务“AI上中医”移动平台。扎实抓好信息网络安全工作。 

33.加强资源整合和对外合作交流。深化校企合作,搭建更高更好的协同创新平台,服务地区和国家的医药健康产业和体系。建立健全《董事会章程》和相关制度,进一步做好服务校董工作,提升校董对学校事务的参与感。对基金会定存资金继续开展保值增值运作,扩展资金运作方式。做好民非合作项目的跟踪工作,初步建立基金会管理系统(一期)。完善校友会内部管理制度,建立校友数据库,创新校友活动形式,增强校友工作黏性。

八、完善依法治校,弘扬优秀校园文化

34.构建善治善能的职能管理体系。协同建立高水平地方高校和“双一流”学科建设经费、科研设备用房、人员编制、研究生招生等创新要素集聚的管理办法。

35. 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和新闻宣传。充分利用中医药博物馆、各类杂志期刊等资源,开展中医药临展、百草园特色宣传等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续推动图书馆、博物馆中医药古籍保护、利用、数字化等工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一流校园文化持续推进新一轮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与深化机制评选一批优秀案例。加强新闻宣传,完成校园网主页改版,推进文化传播平台建设,提升学校品牌形象。

36.打造绿色、低碳、美丽、和谐校园。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中心)大楼正式启用;积极争取“十四五”新基建项目。坚持节能减排,推进校园灯光升级改建工程,实施150kw光伏项目。增加校园景观花坛、宅间景观和序列景观树阵中草药主题休闲平台等特色景观。启动图书馆空间改造工作。加强道路交通标识、技防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做好消防安全设施更新改造工作。

37.加强资金资产管理和使用效益。聚焦学校发展战略重点,优化预算资金配置结构,发挥统筹和精细化管理指挥棒作用。厉行勤俭节约,盘活存量资金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加快学校房屋资产信息化管理,科学合理地规划和使用。继续加强招标工作规范化管理。

38.发挥审计监督作用。配合上级部门开展各类考核检查工作.做好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各类专项及校企年报审计等各类审计工作,制定学校非学历办学监管方面的相关制度,确保审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39.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人物兼防”的原则,坚持常态化管理。加强人员管控,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做好重点部位防控消杀,保障物资储备,落实日常防护。加强联防联控,应急处置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