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肝肾疾病病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办“推动高质量中医药研究”学术论坛

421日至22日,“推动高质量中医药研究”学术论坛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科教楼学术报告厅召开。论坛由上海中医药大学肝肾疾病病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平牵头组织,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处、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科技处、肝肾疾病病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质量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本次学术论坛旨在催化中医药原创性应用基础研究和创造性转化能级,共同研讨当前生物医学技术巨变条件下中医药学术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推动中医药高质量研究发展,推动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并走向世界。

论坛围绕实现新时代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所长陈万生、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王峥涛、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院长房敏、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免疫性疾病研究中心主任左建平和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院长刘红宁作大会主题报告

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吴美平、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科技处处长顾翠峰、院药剂科主任沈杰、肝病研究所所长刘成海、实验室副主任叶朝阳、李曼主持报告。实验室主任刘平、副主任冯琴主持论坛。校内外近500名师生参加论坛。

陈凯先作“多学科交叉推动中西医结合创新发展”主旨发言,指出中医具有整体性、多靶点、多层次特性,中医学是中国特有的原创性思维,蕴含系统生物学和化学生物学等科学思想。中医药关键科学问题“中药资源、中药质量、临床疗效”的思考,要从中医药临床优势病种和有效方剂出发,重视新的科学发现,夯实中药发展科学基础。要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深刻认识中西医交叉融合在当代的重要价值和作用,注重多学科交叉推动中西医结合临床转化。

论坛围绕推动高质量中医药研究开展学术研讨,陈万生“中药品质调控技术体系构建与实践”为题王峥涛“关于中药学高质量基础与应用研究之浅见”为题房敏“中医传统非药物推拿疗法高质量研究思考”为题左建平“源于中药活性化合物的新药研发”为题刘红宁“用中医药思维指导中医药学术高质量发展”为题分别作报告,带来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报告会后专家还围绕如何开展高质量中医药研究、高质量中医药研究未来思路与方向等内容以访谈形式与参会人员深入交流。参会者纷纷表示本次论坛内容新时代高质量中医药研究开拓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视野,收获颇丰。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