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会”履职建言


1月22日至27日,上海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和上海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召开,我校市政协委员曹锡康、谢国群、裴建、袁灿兴、洪汉英、屈祎,市人大代表徐建光、冯煜、韩丑萍参加会议,认真履职。

代表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行使民主权利,紧扣上海市发展中心任务和民生关切,直面各类重点难点问题,踊跃参加各界别分组讨论,充分体现学校特色和自身专业所长,围绕中医药文化规划建设、老年人康养救护、高层次人才培养关怀等多方面内容积极建言献策,共计提交建议提案10余份,分组讨论发言9次,圆满完成了各项会议任务,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充分彰显了我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和责任担当。

会议期间,曹锡康委员向大会提交《关于在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过程中着力打造中医药文化上海样本的建议》个人提案,建议充分发挥中医药文化作为中华文明宝库“钥匙”的独特作用,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医药文化品牌;谢国群委员提交《关于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促进上海“食疗药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药械化监管队伍建设的建议》《赓续海派文脉,推进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关于加快出台高层次青年人才健康管理保障机制的建议》《完善社区养老康复机制,打造人民满意的15分钟幸福康养生活圈的建议》5件个人提案;袁灿兴委员提交《关于将心理评估纳入老年长护险级别评定的建议》《关于充分利用PAD项目形成心脏骤停救治体系闭环的建议》2件个人提案;洪汉英委员提交《关于数字赋能委员的建议》《关于主动规范使用“首违不罚”原则,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建议》2件提案;屈祎委员提交《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医药多学科交叉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提案》;裴建委员担任本次会议提案评审组成员,做好提案沟通反馈,严把提案质量关。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徐建光代表协调组织参加专题审议会,并主持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审议9件代表议案;冯煜代表提出在浦东新区建一所针灸专科医院,以及整合浦东新区两所中医院的优势,建设“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中医医学中心”的“强腰计划”;韩丑萍代表提出《关于加强本市中医药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建议》,助力国际中医药传播人才培养。全国人大代表吴焕淦在分组讨论中发言,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发展中医药的内容令人倍感振奋,自己将继续为中医药发声,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1月25日,在市政协第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式上,屈祎增补为十四届市政协常务委员。

本次上海市“两会”召开前夕,我校陈红专教授作为市政府参事参加“两会”前专题座谈会,发挥“高参”作用,共谋发展良策。我校浦东新区、徐汇区、黄浦区、虹口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顺利完成履职,他们深入协商议政,紧紧围绕高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主题,累计提交34件建议提案,在各区“两会”中专题发言4次,积极参加社情民意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成效显著。(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