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与松江区人民政府签署《松江区中医药事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31日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与松江区人民政府签署《松江区中医药事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松江分院项目建设,携手共创国际领先的国家医学中心(中医类)。

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副组长、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执行主席、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张忠出席签约仪式并发言。松江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建良、副区长顾洁燕、区政协副主席李正,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王育,上海市卫健委中医药服务监管处处长刘华,上海中医药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陈昕琳,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郑莉、院长周嘉等出席。签约仪式由松江区委副书记韦明主持。

顾洁燕介绍了区院合作的相关情况,周嘉就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松江分院发展愿景和如何把优势专病专科、名中医工作室、流派工作室、非遗技术等资源延伸到松江;通过跟师学习、人员双聘、教学示范、科研指导等多种形式促进松江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在人员进修、专业教育、学术交流探索建立干部培养、交流锻炼机制等方面合作进行了介绍。双方在与会领导的见证下,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张忠指出加快推进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松江分院建设是“五个新城”医疗卫生设施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创建“国家中西医结合医学高地”的有力举措。市卫生健康委一直引导和鼓励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致力于按照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标准,加快推进“五个新城”的医疗卫生项目建设,推动医疗卫生资源向新城集聚和优化配置,提升新城医疗卫生服务功能,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

曹锡康表示松江区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多年来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始终保持着密切的交流。松江区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推进区域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上海中医药大学将持续关心支持双方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将优质的中医医疗资源、人才资源、教育培训资源带到松江,完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快区域中医药人才培养,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全方位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努力打造与松江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松江居民健康需求相适应的中西医结合服务体系。

程向民代表松江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对本次签约表示祝贺,向市卫生健康委、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上海中医药大学长期以来对松江卫生健康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近年来,松江始终坚持人民城市发展理念,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着力办好松江人民广泛关注的民生实事,推动松江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本次合作将进一步促进浦南浦北卫生健康事业均衡发展,实现优质医疗资源要素集聚,不断满足松江人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希望双方着眼中西医结合的产业集群,共建共享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聚焦中西医结合的标准化建设等前沿领域,以务实举措推动中西医结合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国家医学中心(中医类)是指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遴选高水平中医医院,由建设依托单位主导,地方政府、研发型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支持共创,代表中医药发展最高水平,是提升我国整体卫生健康水平、深度参与国际医学竞争的新载体。

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于2022年入选国家医学中心(中医)辅导类创建单位,此次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为持续推动国家医学中心建设项目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将持续秉持“精勤仁信”的理念,依托具有全国引领和示范作用的“国家医学中心”建设,推动临床科研一体化、提高重大优势病种中西医结合防治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中医医疗品质和“中西医结合”医院品牌。(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