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八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春季学期工作会议召开


222日,中共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春季学期工作会议在科技创新楼一楼报告厅和行政楼301会议室召开。会议围绕“以高质量综合改革服务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研究部署新一年重点工作。会议号召全校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抓战略机遇,锚定目标任务,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加快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持续提升学校综合实力。

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职能部门、直属部门、二级学院(研究院、部、中心)、研究所负责人,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学校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部分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等出席会议。我校科技人文研究院院长刘红宁、图书馆高级顾问张怀琼受邀参会。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斌传达中纪委、市纪委第三次全会会议精神,副校长舒静全面解读和部署落实《上海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十大专项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6)》,副校长、党委组织部部长王璐汇报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发展规划处(学科办)、教务处、人事处负责人分别围绕优化学科布局与建设方案、人工智能赋能学科专业转型升级、推进新时代人才强校作主题发言。

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聚焦会议主题和新学期工作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交流探讨,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季光回顾学校各项工作完成情况。下阶段,学校计划推出“上海中医药大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旨在强化需求牵引,优化资源配置,聚焦优势学科领域,锻造“杀手锏”能力,以一流学科建设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立足国际科技前沿,贴近产业发展需求,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前瞻布局结合医学未来学科,发展中医药人工智能新兴交叉学科,建设中医药人工智能学院,培养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中医药+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要强化科教产教协同,深化长学制培养改革,加大重点领域急需人才培养。建设产教融合产业学院,推进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实施大中小学一体化“中医药未来科学家”培育计划,创新中医药学科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加强中医药专业师生国际化视野培养。要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改革科研组织模式,着力夯实成果转化基础能力。调整优化中医学、中药学学科建设规划,布局中西医结合学科“冲双”行动计划,持续实施揭榜挂帅有组织科研,有序推进国家级重大平台建设,打造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平台,组建多学科国际合作平台,创新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模式,大力推动技术转移成果转化。要集聚资源重点突破,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治理水平管理效能。加大国际教学名师引进力度,聚焦重点领域建设创新团队,培育“大平台-大交叉-大项目-大成果”示范团队,持续深化教师分类发展改革,加大人才引育力度。

季光强调,要把“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的工作要求抓在经常、落在日常。职能部门要转变工作思路,二级学院班子要多思考如何承接“双一流”“高地大”学科布局优化方案建优建强特色学科。整合一切资源,用尽一切手段,激发学院内生动力。抢抓机遇,凝心聚力,把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宏伟蓝图持之以恒细化为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上中医人新贡献。

曹锡康指出,去年学校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稳步推进,为新一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他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学校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要明确方向,以更高站位准确把握今年工作特点。充分认识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接十大专项计划,找准学校发展的着力点;逐条对照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完善细化评估材料,全面展示教学优势和育人特色;以对党的事业、学校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投入党代会筹备工作,严格按照程序,做好党代会代表的选举和“两委”委员候选人的推荐工作。要深化认识,以更大力度推进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推动主干学科与其他学科、传统学科与未来学科的融合发展;深化教学改革,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完善科教产教协同育人机制;厚植创新基础,提升科技攻关能力,持续推进有组织科研,营造协同创新转化生态;坚持引育并举,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继续在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用好人才上下功夫。要乘势而上,以更强担当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跨越。凝聚共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处理好“危”和“机”、“质”和“量”、“稳”和“进”的关系;坚定信心,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滴水穿石的毅力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创新思路,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科研数字化建设,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拓展资源,汇聚高质量发展合力,建立健全多元筹资机制,为学校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曹锡康强调,要全面加强大学系统党的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争创水平一流、特色明显的样板支部。系统各级干部要树立宽广视野和发展思维,不断提升领导水平和本领。深化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把主题教育探索出的联动促联创经验推广好,做到与系统外党组织之间组织联建、队伍联育、资源联享、实事联办。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作用,运用好巡察健全风腐同查同治的工作机制。

下阶段,学校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的重要讲话精神,抓紧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合力、重实干,把发展目标转化为实际成果,跑出学校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在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进程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宣传部